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律不齐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包炎

护理心律不齐的13个要点

2014-08-01 11:03:0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心律不齐的常见症状包括心悸、胸闷、晕厥等。少数严重心律不齐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发现心律不齐后,要按医嘱进行治疗,万万不可随意选药,否则既无法治愈疾病,还会给你自身带去巨大危害。在护理心律不齐患者时,不能慌张、忙乱,如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应先予吸氧,同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护理心律不齐的13个要点

  1、避免喜怒忧思等精神刺激,要善于做患者的思想工作,使之配合治疗,以利于康复。

  2、注重休息,轻者可做适当活动,严重者需绝对卧床静养,室内光线一般不宜过强。

  3、护理人员操作宜轻稳,避免触动病人的卧床而引起病人情绪波动,加重病情。

  4、护理人员不能慌张、忙乱,应保持沉着,给患者以安慰。

  5、患者的衣服不要太紧,尤其呼吸困难时,应将钮扣松开。

  6、保持环境清静,禁止喧哗、嘈杂,尤其对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更应注重。嘈杂声音的刺激可以加重病情。

  7、喘息不能平卧者,应用被褥垫高背部或采用半卧位。

  8、有水肿者,饮食宜低盐或无盐,控制摄入水量,记录出入量,测腹围,隔日测体重。

  9、假如有心功能不全者,输液速度不宜快,以免加重心功能不全。

  10、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也是常见的心律失常的护理注意事项,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11、经常注重观察病人,密切注重病人的症状、血压、心率。

  12、如发现病人呼吸困难,唇色紫绀,出汗,肢冷等情况,应先予吸氧,同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13、假如服用洋地黄制剂,服药前应测脉搏,若脉搏在160次以上或60次以下(每分钟),均需报告医生。

  温馨提示:心律不齐患者的日常生活要有规律,这对疾病的康复起重要作用。至于心律不齐患者能不能工作取决于患心律不齐的严重程度,如果心室率在60~70次/分,心功能良好,可以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心律不齐的康复护理准绳

心律不齐可以是心脏或其它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期检查,是心律不齐的护理原则之一。其次,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选……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心律不齐?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一般情况下,心律不齐并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以免病情恶化,增加治愈难度,过分伤害心脏。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避免可能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