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治疗高血压从减肥开始,控制饮食增强运动缺一不可

2014-08-01 08:00: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长胖,就会有各种疾病随之而来,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专家说,肥胖与高血压关系十分密切,预防高血压,首先要从减轻体重开始。

而肥胖者减轻体重可使血压下降,头痛、水肿、蛋白尿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都得到缓解,因此,要充分认识超重、肥胖的危害性,自觉地与医生配合,有效地控制体重。

减肥的方法主要是控制饮食和增加体力活动。有人研究指出,每日减少418.63KJ的热量饮食或通过体力运动额外消耗418.63KJ热量,就可以控制肥胖的发展,并能达到逐渐减肥的目的。

一般来说,轻度肥胖者一日三餐的进食量,可以不必过分严重控制,但要避免额外食物摄入,如点心、糖果及含糖饮料等,同时注意适当增加劳动和体育运动强度,达到每月减轻0.5~1kg体重,直到恢复到正常标准。中度以上超重肥胖者,应严格限制饮食,除尽量采用低热量食物外,还要大大减少食量,可以从每日减少主食100~150克开始,食量大者,可以从每日减少150~250克开始,并应限制高脂肪、高糖类饮食,以后再根据体重和其他反应加以调整。其次要节制薯类、肥肉以及油脂多的干果和油料仁等,多吃蔬菜和水果等低热量食物,既可减轻饥饿感,又能供给充足的无机盐和维生素。

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切忌急于求成,否则会发生营养不良,头昏眼花,四肢无力,致使体力活动减少,不但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会增加体重。因此,在减少主食时应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增加热量消耗,提高减肥效果。

血压病人的饮食治疗,是以减少钠盐、减少膳食脂肪并补充适量优质蛋白,注意补充钙和钾,多吃蔬菜和水果、戒烟戒酒、科学饮水为原则。 ①饮食宜清淡:提倡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②降低食盐量: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③戒烟、戒酒: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④饮食有节: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每天食谱可做以下安排: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当主食6-8两),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食油20-25克,牛奶250克(毫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瘦肉50~100克,或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鸡、鸭100克,或鱼虾100克。其中鸡蛋每周4~5个即可)。 ⑤科学饮水: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益于降压的食物。

运动疗法

1、步行其优点是非常方便,很适于操作,容易被接纳。一般五六十岁的人在良好的条件下,每分钟行60步,运动20~60分钟。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这样有助于改善心血管的代谢功能。过去我们要求一天1次,现在提倡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可以将整个运动在一天中分为几次完成。步行注意姿势,尽量保持均匀呼吸。

2、慢跑每天跑25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5次。一般来说,慢跑适用于年轻人、体质较好的人。老年人散步已经足够。跑的时候精神要放松,地面要平坦,鞋子要宽松。两手紧握拳,身体自然放松,跑步的时候呼吸也不能太急促。

3、骑车下雨天在家里运动,可原地跑步,或用登山机、原地自行车等。

4、太极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美国做过一个研究,两组情况差不多的人员,其中一组进行太极拳训练0.5—1年后,发现他们的平衡性和防跌倒能力普遍增强。而另一组没有参加训练的人则没有明显改变。

慢性高血压病人在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后常常会出汗,汗出多了血液会浓缩,要注意补充相应的水分和盐分。我们常常和老同志讲,中国的茶水就是很好的保健品,老年人要多喝水,血脂偏高、胃肠道功能差都会改善。

控制体重要长期坚持,不可操之过急,同样如果减肥后停止控制饮食,体重会很快恢复到原来水平,甚至更胖。同时,还应长期坚持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减肥效果。希望大众高血压患者都能减肥成功,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高血压饮食

目前的主要食物就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说是水果或者是蔬菜等,还有一些绿色的有机食物比如说是瓜类和豆类,都是有助于恢复并且促进患者的身体……详细>>

饮食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极为常见的慢性病,它所引起的心、脑血管等并发症会严重危害到人们的健康。说起高血压,防治学问很多,首先我们可以从一日三餐做起,……详细>>

三种运动可助治疗高血压

冬季气候寒冷,进入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高血压作为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伺机作祟。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三种可在冬季助你治疗高血压的运动。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饮食偏方集锦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也越来越好,导致我们过分的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身上的疾病越来越多了,尤其是高血压,严重的 ……详细>>

运动是控制高血压必不可少的手段?在运动时要注意这6点!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大约有23%的中国人口,都有血压方面的问题。高血压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在生活中需要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包括饮食方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