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保青春有十法宝 巧用“吃”抗血管硬化

2014-08-03 08:55:5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虽未完全明了,但已知与下述因子(易患因子)有密切关系:

一、高血压 临床及尸检资料均表明,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增高。此可能由于高血压时,动脉壁承受特殊高的压力,内膜层和内皮细胞层损伤,低密度脂蛋白易于进入动脉壁,并刺激平滑肌细胞增生,引发动脉粥样硬化。

二、高血脂症 临床资料表明,动脉粥样硬化常见于高胆固醇血症。实验动物给予高胆固醇饲料可以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近年的研究发现低密度脂蛋白与极密度脂蛋白的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血中甘油三酯的增高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新近的研究发现脂蛋白a〔Lp(a)〕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三、吸烟 吸烟者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达10-20%,动脉壁内氧合不足,内膜下层脂肪酸合成增多,前列环素释放减少,血小板易在动脉壁粘附聚集。此外,吸烟还可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原蛋白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以致易患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吸烟时烟雾中所含尼古丁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和冠状动脉引起动脉痉挛和心肌受损。

四、糖尿病 糖尿病者多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如再伴有高血压,则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糖尿病者还常有血第Ⅷ因子增高及血小板活动性增强。第Ⅷ因子由动脉壁内的细胞产生,该因子的增高表示内膜的病变,血小板活动增加使其易在动脉壁上集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和引起动脉管腔的闭塞。近年来的研究认为胰岛素抵抗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密切关系,Ⅱ型糖尿病病人常有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伴发冠心病。

五、肥胖 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素。肥胖可导致血浆甘油三酯及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肥胖者也常伴发高血压或糖尿病,近年研究认为肥胖者常有胰岛素抵抗,因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十点有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

1、 限制动物脂肪,人工奶油的摄取, 他们会促进LDL含量(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

2、少吃烧烤类,因为它们含大量自由基(可以破坏血液中抗氧化物质)。

3、 长期每天服用400IU的维它命E与200mg的维它命C 或其它抗氧化剂。

4、 如果经济许可,并且有较高患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药物制剂。

5、 多吃鱼类,或服用鱼油胶囊, 可阻碍LDL的氧化。

6、 多吃各种天然蔬果,如果可能,每天吃五种以上,以摄取天然的植物抗氧化物。

7、喝茶,尤其是喝绿茶。

8、 吃大蒜,或服用大蒜胶囊,它们含有抗LDL氧化物。

9、 使用橄榄油,以减少LDL氧化。

10、如果您喝酒,建议喝红酒,一天一杯以内的红酒可保血管年轻,超量饮酒则使肝脏老化。

巧用“吃”抗血管硬化

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血管壁的柔韧性降低,血管硬化,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这就是人到中老年后易与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结缘的症结所在。在此,介绍几种抗血管硬化的食物,通过饮食调理,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血管硬化,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大蒜和洋葱:大蒜不仅可供食用,而且自古以来即作药用,它有强力的抗菌和杀虫作用,颇为人们称道。大蒜和洋葱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通便解毒,降低血脂,预防心肌梗塞都能发挥良好作用。

大豆和花生:大豆及豆制品含有皂草碱类纤维素,具有减少体内胆固醇的作用。花生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可防止冠状动脉硬化。

菇类和食用菌:蘑菇和食用菌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低,几乎不含胆固醇,具有明显的降脂降压作用。黑木耳能够防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玉米:玉米具有抗血管硬化的作用,脂肪中亚油酸含量高达60% 以上,还有卵磷脂和维生素 E 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防止脑细胞衰退的作用,有助于血管舒张,并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

猕猴桃:猕猴桃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动,阻止血栓的形成,对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特别功效。

甘薯:甘薯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 C 和胡萝卜素,这类物质能够有效地维持人体动脉血管的弹性,保持关节腔的润滑,防止肾脏结缔组织萎缩。常吃甘薯能够防止脂肪沉着、动脉硬化等。

黄瓜汁:黄瓜汁在强健心脏和血管方面占有重要位置,能调节血压,预防心肌过度紧张和动脉粥样硬化。

紫色食品:樱桃、茄子、李子、紫葡萄等这类紫色食品,经研究发现含有花青素,具有强力的抗血管硬化的神奇作用,从而可阻止心脏病发作和血凝块形成引起的脑中风。如果您患有心脑血管疾患,常与紫色食品“亲密接触”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吃可有效抗血管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详细>>

防动脉硬化注意戒烟酒 常这样吃预防血管硬化

很多人以为,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事,其实动脉硬化已经是年轻人的事了。在30~39岁的人群中,59.7%的人有动脉硬化,在40~49岁的人群……详细>>

保护血管从宝宝开始 动脉硬化起于儿童时期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要从儿童开始防 把硬化的血管吃回来!

我国科研人员通过进行病理生物学研究得出结论:动脉粥样硬化开始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并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详细>>

耳垂有皱纹预示动脉硬化?防动脉硬化多吃什么

动脉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动脉硬化会导致耳聋吗,动脉硬化会引起耳聋吗,耳聋是动脉硬化的症状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解析动脉硬化的症状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