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如何用中药治疗风湿性心脏病

2014-07-18 12:07:1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瓣膜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或)关闭不全。风湿性心脏病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下面就来看看风湿性心脏病的中药治疗。

急性期治疗

1、气虚感邪

治疗原则:益气解表,散风祛邪。

方药:参苏饮(《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加减。用人参、苏叶、葛根、前胡、半夏、茯苓、陈皮、甘草、桔梗、枳壳、木香、羌活、独活。

方义分析:方中以人参、甘草、茯苓补气以祛邪;苏叶、葛根、前胡疏风解表;半夏、枳壳、桔梗宣理肺气,化痰止咳;陈皮、木香理气和中;羌活、独活散风寒以祛邪。

加减:若平素表虚自汗,易受风邪者,加防风。黄芪、煅牡蛎益气固表。若痰多者,加紫菀、杏仁化痰止咳。

2、阴虚发热

治疗原则:滋阴解表。

方药:加减葳蕤汤(《通俗伤寒论》)化裁。用玉竹、生葱白、桔梗、白薇、淡豆鼓、苏薄荷、炙甘草、豨莶草、海桐皮、红枣。

方义分析:方中以生葳蕤甘平柔润滋阴益液而资汗源;配生葱白、桔梗、淡豆鼓、苏薄荷解表宣肺,止咳利咽,为臣药;白薇凉血清热而除烦渴;炙甘草、红枣甘润滋脾。诸药配合,使滋阴清热而不碍解表,发汗解表而不伤阴气,故适用于阴虚而有风热表证之病人;豨莶草、海桐皮散风祛湿,通络止痛且药性不温,免燥伤阴之弊。

慢性期治疗

慢性期的治疗应为控制瓣膜病变的发展,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链球菌感染,以避免风湿活动加重心脏瓣膜损害。

慢性期

治疗原则:养心为主。

方药:心阴不足为主者,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以天王补心丹(《摄生秘剖》)为主加减。

气阴两虚为主者,益气养阴,以生脉散(《内外伤辨惑论》)为主加减。

气血虚为主者,补气养血复脉,以炙甘草汤(《伤寒论》)为主加减,心阳不振为主者,温实心阳,以拯阳理劳汤(《医宗必读》)为主加减。

食疗

1、大黑豆30g,小米90g,鸡蛋2枚,三味同煮至蛋熟,去壳再煮至粥熟,当晚

饮食,服后以微汗出为妙。

2、鲤鱼1条(约500g),去鳞及内脏,洗净、加入冬瓜250g、葱白5根,加水煎煮,不放盐食之,汤亦喝下。加减:若口干渴明显者,加沙参、麦冬以养阴生津。若热毒盛者,加公英、地丁、牡丹皮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病可以中药治疗吗?风湿性心脏病可以手术吗?

风湿性心脏病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疾病,风湿热除了会对关节造成影响外,还会累及心脏中的各个瓣膜。在治疗上一般多选用药物治疗,……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属于一种心脏瓣膜疾病,其中二尖瓣最容易受累。常年存在风湿热的患者在寒冷或机体免疫力较差时可能会增加链球菌的增……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晚期症状是什么?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注意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程发展是比较缓慢的,并且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疾病的苗头,却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发展到晚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由风湿性心脏病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致使影响正常血液的输送,形成有关心室和心房的扩大,最后超过心脏的代偿能……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