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电子血压要多量几次才准

2014-07-24 11:43:53  来源:搜狐    转载

如今,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常规的礼送吃喝,给长辈挑选血压计、血糖仪、计步器、足浴盆等成了送礼新宠。高血压的危害已无须赘述,家中常备血压计定期监测血压是很多高血压患者的选择。那么,如何利用好小小的血压计在家中测量血压呢?

手动比自动准 袖带比腕式准

市面上常见的血压计有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之分。水银血压计在医院中常见,家中血压计往往以电子的居多。虽然电子血压计已走进寻常百姓家,但医院仍沿用水银血压计,原因并非医院“买不起”电子血压计,而是因为水银血压计的测量结果更为准确。

水银血压计需要使用听诊器配合测量,由他人判断得出收缩压、舒张压的读数,因此很多患者或家属觉得水银血压计测血压过程复杂。其实水银血压计看似复杂,实则很容易。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监测血压,家属不妨学一学如何使用水银血压计。

和水银血压计比起来,电子血压计操作简便,不需要他人帮忙捆绑袖带和使用听诊器读数,自己就能测量血压。因此,电子血压计已成为家庭监测血压的主要工具。电子血压计有臂式、腕式之分,一般,臂式测量结果比腕式更准,误差更小。

多量几次 减小随机误差

衡量一台电子血压计好坏,要看测量结果有没有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

相近时间里,用同一台仪器测出的血压值可能高低有别,就叫随机误差。随机误差是反映电子血压计质量好坏的重要依据,好的仪器在连续测量几次的血压值相差不会过大,如果结果相差悬殊,说明仪器的随机误差过大,不宜购买。为减小随机误差,百姓在家中测量血压时可多测几次,记下数值取平均值,平均值会更接近真实血压值。

除了随机误差,电子血压计还可能存在系统误差。系统误差是指一台血压计测出的血压值比准确值都高或都低。比如某人某时的实际血压为120/80mmHg,但用仪器反复测量出的结果都是125/85mmHg,说明这台仪器存在5mmHg的系统误差。对于系统误差,百姓在购买时无法看出,可以将血压计带到医院,与医院测量的血压值进行比对看是否存在系统误差。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血压计和水银柱血压计哪个准?

一般来说,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家里基本上都购置了电子血压计,进行家庭监护,这无疑是有益于健康呵护的。但是,常常是电子血压计和水银柱血压计……详细>>

高血压的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哪些?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到底准不准?

高血压属于慢性心血管疾病,若不及早的进行干预治疗,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临床表现,严重时还会造成患者发生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详细>>

电子血压计如何选择?这个血压计测血压更准!

中国是个高血压大国。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约有2.7亿高血压患者。而高血压的危害也十分大,其可损害大脑、心脏、肾脏等器官,会严重影响人体的……详细>>

如何使用电子血压计?让电子血压计测量更准确的八步骤

高血压严重危害患者的生活质量,在临床上因高血压导致致残致死的病例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故被人们称之为隐形杀手。为了能在第一时间确诊高血压并随……详细>>

电子血压计噪音如何解决?全自动电子血压计噪音控制

经常有高血压患者在家测量了血压之后,反应到家里使用全自动血压计测试的血压数值,和去医务人员使用台式机器测试的数值是不一样的情况,从而认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