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新生儿高血糖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

高血糖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4-07-15 11:55:5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并发高血糖,高血压会引起眼底视网膜毛细血管出现微血管瘤、眼底出血、渗出,心、脑、下肢等多处动脉硬化。高血糖常伴有高脂血症,冠状动脉、脑血管及下肢动脉硬化比一般正常人发生得早而且严重。那么高血糖怎么办呢?

教您几招高血糖的护理方法:

1、每天保证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不一定是跑步,快走即可。最好是每餐饭后都要运动运动,可以降低餐后血糖。

2、低糖饮食,不仅是甜食,还包括含淀粉多的所有食物,每餐进食量都要控制;饮酒和不规律进食都对糖尿病不利。应多吃蔬菜、杂粮类。

3、自我血糖检测,自备血糖仪,经常检查,随时调整用药。

4、坚持服药,常用的药有:格列齐特片、二甲双胍、拜糖平及注射胰岛素

新生儿高血糖的护理:

1、 加强监测

(1)对易发生低血糖的新生儿,应于生后3、6、9、12、24h监测血糖,迟早发现低血糖或高血糖症

(2)对母分娩前短时间内和新生儿在产房复苏时用过葡萄糖者,入病房后先查血糖(用试纸法或微量血糖法),然后决定所需输糖速度。

2、慎用高渗葡萄糖 在新生儿窒息复苏时及低体温等情况下,应慎用25%高渗葡萄糖,稀释药物以5%葡萄糖为宜,应考虑在应激状态下,血糖往往不低,且易有高血糖的可能。

3、调整输糖速度和浓度 对高危儿、早产儿应控制葡萄糖输液速度,不8mg/(kg·min),并做血糖监测,如增高应立即降低输入量浓度和速度,不能骤停输液,以防反应性低血糖。

4、肠道外营养 进行肠道外营养的新生儿,补充热卡不能单靠提高葡萄糖浓度来解决,应加用多种氨基酸液和类脂质以达全静脉营养的目的。

5、 对低出生体重儿、高危儿生后能进食者要迟早喂养,生后2~4h开始喂糖水或奶,不能经口或鼻饲喂养者,静脉输注葡萄糖维持营养。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的护理方法有哪些?高血糖的冬季护理要点

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并发高血糖,高血糖简单地说就是体内血糖过高,因此缓解高血糖的最佳方法就是严格控制血糖。目前高血糖的最常见治疗……详细>>

高血糖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并发高血糖,高血压会引起眼底视网膜毛细血管出现微血管瘤、眼底出血、渗出,心、脑、下肢等多处动脉硬化。高血糖常……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有几种可能?做好高血糖预防工作

高血糖症的发生率低于低血糖症的发生率,然而极低出生体重儿(1.5kg)在生后最初几日内,快速输注葡萄糖溶液后可发生严重的高血糖症。严重的……详细>>

诊断高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糖如何治疗护理

人身体内的每一种物质都处于平衡状态才会保持身体健康,一旦某项物质突然超出就预示着身体有状况发生。比如说血糖值,当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就会……详细>>

新生儿高血糖有何症状表现?新生儿高血糖病因分析

新生宝宝高血糖症也是新生儿疾病的一种,然而很多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新生儿高血糖症有哪些症状,从而耽误了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高血糖症的发生率……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