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警惕!胃疼可能是心绞痛

2014-07-15 11:54:08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日,120急求中心,接诊了一位令人遗憾的患者。患者晚上自己在家,突然感觉胃疼,就给还没回家的女儿打电话,让女儿回来时,顺便买盒治胃疼的药。半个小时后,女儿买了药回到家,发现父亲躺在床上,呼喊没有反应,赶紧给120急救中心打电话,确诊患者死于心梗。床边就放着速效救心丸,但患者误以为自己是胃疼,没有服用速效救心丸,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以为是胃疼,竟然是心绞痛,到底如何区分这两种病症呢?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的感觉并非胸部真像刀绞一般疼痛,而是胸部有憋闷、堵胀、发热等感觉或是有压榨或紧缩样疼痛,部位在心前区、胸骨后,发病过程往往会持续1至5分钟,很少有人超过15分钟,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不典型心绞痛常表现为上腹痛,容易误诊为胆绞痛、胰腺炎、胃肠病,按此类病久不治不愈时应当看心内科医生及早确诊。经过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结合疼痛的部位,症状,时间,缓解方式基本可以明确诊断,必要时可以做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是否存在血管狭窄的情况。

冠状动脉堵塞和冠状动脉痉挛是引发心绞痛的两大主要原因。冠状动脉是为心脏供应血液的血管,如果冠脉的供血不足无法满足心肌代谢的需求,心肌缺血缺氧就会引发心绞痛。最常见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是由于冠状动脉内堵塞了粥样硬化斑块而引起的。

生活中很多外在因素,比如气温过高或过低、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等很容易引发冠状动脉痉挛,痉挛是冠脉血管短暂的收缩,这样会造成心肌暂时性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由冠状动脉痉挛引发的心绞痛血管内皮多已受到损伤,当有急剧的血流冲击或者外在因素的刺激时,很容易发生痉挛。

对于心绞痛的防治,近来医学界的专家们提出了"金三角"方案,即他汀类药物+阿司匹林+通心络胶囊。其中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血脂,阿司匹林抗凝,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组合可以增强降脂效应,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增强抗凝效果,并能明显改善阿斯匹林抵抗,三药合用不仅可以预防粥样硬化斑块在冠状动脉内的形成,还能稳定斑块,并且可以逐渐消融斑块,改善心肌供血供氧不足,消除心绞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疼咽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和心梗只差一步

心脏有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或缺氧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就会把信息传送到大脑,大脑再发出信号经传出神经传到脊髓,并反映到相应的皮肤区域产生疼痛……详细>>

左肩痛可能是心绞痛征兆 心绞痛的征兆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脏中供送氧气和营养的血管变窄所引起的病状,最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若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心情兴奋时就有可……详细>>

哪些胸痛可能是心绞痛?

胸痛原因很多,不都是心绞痛,但心绞痛最危险,因此,了解一下心绞痛的疼痛特点,有助于在胸痛时自我鉴别,如不像心绞痛就不必过于紧张,如果像就……详细>>

咽喉痛也可能是异位心绞痛

心绞痛不是一定要发生在心前区,人们容易被心绞痛这一疾病名称误导,心绞痛还可能发生在颈部、牙齿、咽喉等等部位,咽喉痛也可能是心绞痛。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