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盐饮食易让血压飙升 中药泡茶可有效降血压

2014-07-09 09:07: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少的人在口味上发生了变化,变得无辣不欢、老感觉菜没味儿、炒菜离不开各种酱料……这些饮食中食盐含量常常较大,容易引发高血压。高油脂且高盐,这大大增加了高血压的危险。

其实,健康饮食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每人每天5~6克盐,相当于装满一个牙膏盖,每人每天不超过3克油,不论你是否患高血压,低盐低脂饮食都是维护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另外,菜品即炒即吃,菜炒到九成熟时再放盐,争取一顿吃完,不要“回锅”。

不良饮食习惯让高血压有机可乘

多吃少餐、晚餐过迟、喜吃精粮、过食肥甘、偏食挑食和烟酒成癖。这些习惯都会导致体内胆固醇堆积,让动脉壁越来越厚,最后形成动脉硬化。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吃肉过多同样会影响肺部健康,尤其是肥肉容易生痰,造成气道阻塞,进而影响整个肺部。

每天一顿全麦果蔬餐可保护心脏

每天至少应吃一顿营养的全麦果蔬餐。燕麦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两种可标注“功能性食物”之一(另一种是大豆),是最好的降胆固醇食物,尤其对糖尿病人来说还有降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降血糖作用。此外,他强调,蔬菜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等会对心脏起到综合保护作用,因此每种都要吃,不能偏食。

如何判断自己每天的全麦果蔬餐是否吃得够量?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每天的粗粮摄入量应该达到50—100克,蔬菜水果400—500克,且最好吃到5种以上,最好包含红、黄、绿、白、黑五色。

果蔬沙拉加橄榄油有助降血压 

果蔬沙拉加橄榄油是十分健康的搭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新发现,这种地中海式饮食在降血压、保护心血管健康方面的益处确有科学依据。

地中海地区的居民多喜欢食用水果、蔬菜、坚果和谷类等,食用油则以橄榄油和菜油为主。此前研究发现,这种饮食习惯对心血管健康大有裨益。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与欧洲同行一起,在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橄榄油、坚果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与蔬菜中的氮氧化合物会发生反应,产生硝基脂肪酸。这种物质会抑制动物体内一种与心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的酶发挥作用,并帮助调节血压。

领导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菲利普·伊顿说,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地中海式饮食保护心血管健康的具体机制。这种饮食方式对降低中风、心衰和心脏病风险均有益处。

中药泡茶也有助于降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患者除了应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菊花茶:所有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荷叶茶: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之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槐花茶:将槐树生长的花蕾摘下晾干后,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用,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同时,槐花还有收缩血管、止血等功效。

首乌茶: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葛根茶: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经常饮用葛根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疗效,其制作方法为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

莲子心茶: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除了能降低血压外,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决明子茶: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经常饮用决明子茶有治疗高血压之特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不啻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之妙品。

桑寄生茶:中草药桑寄生为补肾补血要剂。中医临床表明,用桑寄生煎汤代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桑寄生茶的制作方法是,取桑寄生干品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疗法巧妙帮助降血压 中药泡茶也为降血压出招

随着现在高血压患者的逐渐增多,我们在医学科技上的进步也日趋明显。然而,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规避及减少发病率是高血压患者的每日课程。其实,科……详细>>

降血压可从饮食做起 降血压的蔬果盘点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最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中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降低高血压需要从生活习惯、饮食方式……详细>>

低盐饮食才能有效降血压 十种食物轻松降血压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性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的……详细>>

高血压应该怎么降血压? 有哪些天然降血压方法?

高血压作为我们身边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尤其中老年人更是常见,对于年轻人来说,高血压普遍具有渐行性和隐蔽性等特性,多数是因长期不科学的生活……详细>>

蓝莓可有效预防高血压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认为,吃的不注意容易得病,吃得注意了呐,就能吃出健康。那么高血压患者多吃什么比较健康呢?英美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大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