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拒绝肉类不一定能远离心脏病 饮食要适量加脂肪

2014-06-27 08:06: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有这样的一种观念:多吃素会更加健康,但是素食者也会有心血管疾病危机哦,今年76岁的秦女士最近被确诊为冠心病。但是,她自己和身边的亲属都对这一结果表示怀疑:秦女士几十年来都吃素,几乎不吃肉类,为什么还会患上心脏病呢?

拒绝肉类不一定能远离心脏病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和秦女士一样,认为拒绝吃高脂肪的肉类食品能彻底远离心脏病。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人如果长期只食用蔬菜和水果等低脂肪食品,会导致代谢而转化产生的糖类过高,使得人体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帮助消化糖类,从而会引起体内一系列变化,如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等等。这些变化会损害血管,最终结果就像常年患有高脂血症一样,引发心脏病。

此外,如果长期食用低能量的植物蛋白和膳食纤维,会导致体内缺乏相应的优质蛋白,无法产生足够的免疫蛋白,从而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对于预防心脏病也不利。张艳提醒,真正的预防心脏病的办法是平衡膳食,科学控制食量,并辅以适当地体育锻炼,保持情绪平稳。

饮食中也要适当添加脂肪

单不饱和脂肪。最佳食物来源:鳄梨(牛油果)、橄榄、杏仁、榛子和橄榄油等。这种脂肪不仅可降低坏胆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可以增加好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欧米伽6脂肪酸。最佳食物来源:葵花籽、南瓜籽、大豆油和玉米油等。这类多不饱和脂肪有助于控制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有益健康。

欧米伽3脂肪酸。最佳食物来源:鲭鱼、三文鱼、沙丁鱼和金枪鱼等深海肥鱼。另外亚麻籽、核桃和芥花油等也是欧米伽3脂肪酸的好来源。除了防止心律不齐之外,这类脂肪酸还可以清除血液中的甘油三酯等有害脂肪,防止血栓。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营养学教授理查德·巴兹尼特博士建议,欧米伽6脂肪酸与欧米伽3脂肪酸的摄入量最佳比例为10∶1或者5∶1,但现在大多数人都接近20∶1。因此,为了健康,最好多吃三文鱼、鲭鱼和金枪鱼等深海肥鱼、亚麻籽以及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并且尽量避免食用猪油、牛油等不健康脂肪。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不一定疼在心脏?心脏病的小常识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不容小觑,要小心谨慎的对待。那么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常识有哪些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又要注意哪些呢?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心脏病不能吃太饱,这6件事一定要拒绝!

心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主要为身体的各个组织和器官泵血,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血液的运输,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对于心脏……详细>>

出现心悸是心脏病吗?不一定,可能是这几种情况导致

当人们患上心脏病之时,基本都会变得过于压抑和消极,因为这种疾病对患者生活以及工作的影响程度是较大的,毕竟他们承受不了太大的刺激,所以就像……详细>>

心脏病比癌症更致命!换个吃法能远离心脏病侵袭

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但是当病情发作的时候是急性的,是一种突发性的状况,这种情况会比癌症来得更可怕。心脏病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详细>>

心律失常不一定是心脏病 应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心律失常”这四个字通常都会让人又惊又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文凯介绍,心律失常是临床上……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