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三高”中年男性备受青睐 护心注意健康生活方式

2014-06-20 10:58:20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与肾脏关系密切,因为肾脏是血压、血脂、血糖调节的重要脏器。有人将“三高”病症和肾脏病比作一对“难兄难弟”,这是因为它们不仅会结伴而至,还彼此作用、互为因果,一方面,肾病多伴有高血压;另一方面,长期“三高”会造成肾脏严重损害。病情越严重,两者的关系越紧密。

中年男性为何受“三高”青睐

所以,男人40岁后,不仅要注意保养你的肾,经常检查你的肾况,也要关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发生和预防。正常情况下,建议一年做一次血压测量。有家族病史、工作压力大、酗酒、抽烟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高血压检查,最好能自备血压测量仪器。准备测量血压之前,请先排空膀胱,不要饮酒、喝咖啡,也不要抽烟,休息放松20~30分钟再进行测量。

职场人士抽空运动为健康保驾护航此外,运动无疑是保持健康的最佳选择。有些繁忙的职场人士可能觉得抽不出时间去锻炼,其实运动的方式有很多,并不局限在健身房挥洒汗水。每天晚饭后出门散散步,有时间少乘电梯,爬爬楼梯,长期坚持也能达到健身的效果。就拿简单的下蹲运动来说吧,如果经常做做下蹲运动,把双腿肌肉力量锻炼强大,就相当于为整个身体的血液循环加了一股动力,这样远离心脏部位的血流加快了,不仅为心脏减轻负担,甚至还可以使心肌的形态结构发生变化,增强心脏功能,使之不被高血压和冠心病等疾病困扰。

中年男性如何改善“三高”

一、工作压力。

曾经有一项针对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做出的研究表明, 由工作压力引发的生理变化远比以前想象的要严重, 报告详细阐述了工作压力可以增加人们患上心脏病。

二、烟草污染。

在2010年度世界心脏病学大会(WCC2010)上,世界心脏病联盟强烈督促心脏病专家确保患者和政策制定者了解烟草对心脏健康的严重危害。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过量吸烟又可使血压下降)、心脏耗氧量增加、血管痉挛、血液流动异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而且吸烟还是造成心绞痛发作和突然死亡的重要原因。

三、饮酒过量。

肖亦敏专家表示,过量的乙醇摄入能降低心肌的收缩能力。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酗酒不仅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心律失常,并影响脂肪代谢,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

四、缺乏运动。

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是缺乏运动,对心脏病患者来说,应根据心脏功能及体力情况,从事适当量的体力活动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脏器机能,防止血栓形成。但也需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活动量应逐步增加,以不引起症状为原则。

五、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规律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都会给心脏带来压力和负荷。从心脏病的防治角度看营养因素十分重要。原则上应做到“三低”,也就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此外还要注意不要吃过量的盐。

六、控制体重。

有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就会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三高多吃燕麦洋葱 预防三高学会健康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但是丰富的饮食条件往往很容易令人饮食不加节制,因而三高人群越来越多。预防三高可以从饮食入手,……详细>>

中老年人高发“三高”疾病?教你6种吃法,可远离三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大鱼大肉的吃和摄入的蔬菜水果少,再加上缺乏运动,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被称为三高,三高是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三高人群要多喝谷物浓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详细>>

三高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三高存在着哪些健康风险?

现在的老年人普遍都存在三高症的问题,三高症包括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三大类。三高症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所以三高症的高危人群应该多了解关于……详细>>

老年人三高控制饮食是关键?3款食疗偏方帮你降三高!

三高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一般发生在身体比较肥胖的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三高直接影响了身体的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