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规体检查不出冠心病

2014-06-20 10:25:5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金先生一向重视体检,但还是发生了急性心梗。7名医护人员轮番对他进行胸外按压,并用电除颤和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循环,“战斗”了1个多小时,终于把他从死神手里夺回。专家介绍,常规体检查不出冠心病,有条件的人最好每年能做一次心血管专科的检查,防止出现像金先生这样的急性心梗。

刚躺到急救床上心跳就没了

金先生57岁,家住城西。前几天,他在自家小店门口搬货物,突然感到胸痛,浑身冒汗。心中掠过一丝不祥之感,立即让儿子开车送他到离家最近的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问诊后,急诊科周医生考虑他可能是急性心梗,顾不上让他挂号,立即安排进入抢救室。金先生刚躺到急救床,就开始出现意识不清,并伴有四肢抽搐,脉搏消失,心跳停止。生死时速随即上演,周医生立即给他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辅助呼吸,7名医护人员接力为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抢救过程中,金先生出现可怕的心室颤动。心室颤动是临终前的一种致命性心律失常,4—8分钟内不及时处理,就会不可逆死亡。经过每分钟120下的胸外心脏按压以及电除颤、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循环,经过1个小时的抢救,终于让他恢复了自主心律。

“平时只有一点血压高,并没有心脏病,没想到出现这么危险的情况。”第二天苏醒的金先生说。周医生看金先生已恢复意识,也很欣慰,“很多心梗发生在家中,等救护车赶到可能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有的患者虽然心肺复苏,因为大脑没有得到恰当的保护,也会出现植物人的情况。”

常规体检查不出冠心病

心肌梗死是指因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的缺血导致心肌坏死。

其实,金先生平时对身体健康也很在意,每年都定期体检,为什么还是遭遇了急性心梗?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像金先生这样重视体检,可为什么体检报告好好的,猝死却还是不期而至?

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中心的钟主任说,多数体检主要侧重于肿瘤检测,常规体检针对心脏的检查只有心电图、测每分钟心跳等,这两个项目能判断心脏跳动节奏是否异常,但并不能查出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等隐患。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是冠心病的直观表现。

他建议,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最好每年能进行一次心血管专科方面的检查,了解血压、血脂、血糖以及心电图、心脏功能方面的情况,将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及时控制,降低冠心病的发生。

吸烟、高血压、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的三大高危因素,平时要注意控制。若有家庭冠心病史,自身肥胖,患有糖尿病,且性格急躁者,一定要做到戒烟限酒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鱼和豆制品,适量运动,不要让自己太累,保持生活规律,情绪稳定,大便通畅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降支堵40到50是不是冠心病?冠心病检查不出来吗?

冠心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了供血不足的情况,引起局部出现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导致,冠心病发生的主要病因是冠状动脉出现狭窄或者是堵塞而……详细>>

冠心病查血液能查出吗?有冠心病做哪些检查?

虽然冠心病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威胁着人体的生命安全,但是冠心病如果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的,但是前提需要及早诊断,及……详细>>

冠心病晚上睡不着觉怎么办?冠心病怎么检查?

冠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心血管疾病,病程比较长,可反复发作。在冠心病疼痛发作时,患者主观感觉很痛苦,如果在夜间发作还有可能会影响睡眠。……详细>>

冠心病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对于冠心病我们在平时的时候也会注意到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在平时的时候注意到关于冠心病的个检查方法,这样我们如果发现自己或者……详细>>

怎样检查冠心病?

人进入中老年之后,身体就容易出现疾病,让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烦恼,其中冠心病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不及时控制住病情,有可能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对……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