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合理控制胆固醇?

2014-06-20 10:26:46  来源:搜狐    转载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已经达到2.3亿人,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心血管病患者。2011年由世界银行公布的《创建健康和谐生活,遏制中国慢病流行》报告指出,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的慢病负担已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近七成。

胆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凶之一,随着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升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控制胆固醇水平,尤其是"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刻不容缓。史军教授介绍:人体中的胆固醇主要来自肝脏合成和肠道吸收,其中外源性食物提供约三成,七成由自身合成,合成部位在肝脏。经典降脂治疗是"他汀类"药物,作用于肝脏,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临床试验证明有效。但对部分患者,仅此手段尚不足使胆固醇降低到医师要求的水平,即"达标水平"。因此,在抑制胆固醇合成的同时,亦要控制胆固醇肠道的吸收。

选择性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成为新突破

要想打破他汀类药物的治疗瓶颈,就要从另一源头寻找方法,通过肠道胆固醇吸收抑制剂,抑制胆固醇在小肠的吸收。史军教授指出,治理河道泥沙除了植树造林,还要在下游修筑堤坝,对已有泥沙进行拦截。选择性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的问世,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作为‘河道大坝’,依折麦布可以有效减少小肠对LDL-C的摄取和吸收,与此同时,它还能减少LDL-C向肝脏转运,最终实现减少体内LDL-C含量的效果。

相关研究表明:与安慰剂相比,依折麦布能减少小肠吸收50%以上的胆固醇,使LDL-C水平降低17%-23%,总胆固醇水平降低15%以上。而且,由于依折麦布主要作用于肠道,因此与其他作用于肝脏的药物减少相互作用,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

与此同时,对于他汀单药治疗仍不达标的患者,史军教授则建议,可以将他汀类药物与依折麦布联合使用,二者机制互补,能够全面抑制胆固醇的形成和吸收,是一套全面的血管"河道"治理方案,实现更强效的降脂效果。多项研究结果证实,依折麦布与最低剂量的他汀类药物联用时,降低"坏"胆固醇的疗效明显优于他汀类药物剂量翻倍的疗效,且患者的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目前,这套全面的‘河道泥沙治理方案’已经落到实处,集两种降脂药于一身的首款复方制剂——辛伐他汀依折麦布,已在华上市。

最后,生活方式的干预也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必要辅助手段,患者平时应戒"红肉"、少油腻、多运动。只有良好实施生活干预和药物治疗的"两手抓"方针,才能实现长期胆固醇水平的良好控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胆固醇有3个误区 教你3个正确控制胆固醇的方法!

在冬季对身体有害的胆固醇会越来越多,直接对血管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引发心梗,这种坏胆固醇被称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于胆固醇人们容易走……详细>>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吗?坏胆固醇有危险分层!

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疏通和保护血管功能,所以被称为好胆固醇;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质地较黏稠,可能堵塞血管……详细>>

胆固醇高的4大症状要警惕,要做好这3点来控制!

胆固醇是一种存在身体全身细胞的物质,当血液中胆固醇过高时,胆固醇会和血管中的其他物质结合形成斑块附着在动脉壁中,时间一久就会导致动脉粥样……详细>>

血脂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 如何控制血脂最有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血脂异常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通过控制好血脂,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大量流行病学资料也……详细>>

好胆固醇未必都是好的?2种饮食降胆固醇!

一提到高胆固醇人们势必会想到心脑血管疾病,不可否认,胆固醇高是导致血脂异常的主要因素。不过,胆固醇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参与身体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