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坏天气也是心脏杀手 看世界杯空调不要太低

2015-01-01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糟糕的天气不仅仅是影响身体健康那么简单,甚至还可能直接导致人死亡。气压、气温、湿度、光照等天气指标,以及空气中的含氧量、负离子、颗粒物等,都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天气不好,身体就容易出现问题,这在医疗气象上被称为“气象综合征”。约有10%的人属于对环境变化反应明显的易感人群,且以老人、孩子、病人、体质差的人和残障人士居多。除人人皆知的雾霾伤身外,高温、寒冷等天气也是健康“杀手”。

高温在我国各地有不同的特点,可分为干热、闷热、湿热3种,带来的健康隐患也不同。比如在北方烈日炎炎的“干热”下,身体水分大量丢失,易导致中暑、晕厥。而南方则以“湿热”天气为主,这种环境下人体能正常排汗,还会缺氧,大脑缺氧会导致头晕,心脏缺氧容易引发心绞痛、心肌缺血。

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进入高温天气,由于心排血量明显下降,各脏器的供氧能力明显减低,不少“内心脆弱”者就会引发心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卧床休息。

所以,曾经突发心脏病者;有冠心病等心肌损害者;高血压病患者;肺心病患者;心功能不全者,上述的五类人在高温天气最容易发生心力衰竭。对于高危人群应该给予重点保护,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并且要做到以下六点:

1、戒烟、少酒;

2、注意补充水分。即使不渴也要不时喝一些茶水或绿豆汤,不让血液过分黏稠;

3、保持低脂饮食。多吃些新鲜瓜果、蔬菜、瘦肉、鱼虾、豆制品等;

4、减少外出和过度劳累。有中风病史或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在高温天气里应在较凉爽(25℃左右)的室内休息,不要做重体力活动;

5、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激动;

6、此外,看世界杯的时候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注意通风。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半身麻木、语言不清等症状要立即拨打120,送病人到医院急救,以免延误时间造成严重后果。

由于天气差异,夏季北方干热,可以穿凉爽的丝绸衣服;南方湿度大,最好穿较薄的纯棉衣物,或添加了排汗、速干纤维的衣服。浅色系最好,建议选择领部宽松的半袖、七分袖。高温天外出,随时带好两件宝:太阳伞、水。深色太阳伞更防晒,每半小时最好喝次水。

经常吃豆类可防心脏病

日前,加拿大学者指出,经常食用豆类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同时,专家特别强调男性食用豆类更为有益。

加拿大学者研究表明,每天食用豆类能将坏胆固醇水平降低5%,减少心脏病发作。且此类食物对男性尤为有益。

经科学证实,豆类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和蛋白质,除此之外,大豆、兵豆、鹰嘴豆、红豆富含叶酸和矿物质。医学专家指出:“豆类脂肪含量较低,纤维素含量高,称得上是既便宜又健康的食品。”而豆类唯一的不足之处在于会引起轻微腹胀。

此外,豆类制品还有助于瘦身,它不仅能抑制食欲,还能有效控制血糖,易消化。专家建议想要身材变得匀称的人,每周可将豆类作为配菜,少量食用2至4次。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越冷越容易心脏病发作 哪些因素导致心脏病发生?

最近迎来了强冷空气,受到它的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降幅明显很多地方都下了大雪。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的低温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详细>>

空气污染可引发心脏病 引发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而现在对于这种联系的原因,研究者最近似乎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空气污染可加重动脉粥状硬化……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治标不治本 三大误区须知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并年轻化的趋势。具有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可重复等优点的心脏支架手术的开展,使濒临阻塞的生命通道再次流……详细>>

空气质量差会引发心脏病

如今,心脏病的发病率呈现出一种不断上涨的趋势,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引发心脏病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是否有人知道空气质量与心脏病也……详细>>

后天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这3大诱因千万不要忽视

后天心脏病是相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来说的,它和先天性心脏病一样,也对人的生命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也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因为后天心脏病并没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