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注父亲心健康 中老年人胸痛或是心脏示警信号

2014-06-15 08:43:0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月不仅有满载温情的父亲节,也有激情四射的世界杯比赛,很多子女都选择在这个月里和球迷父亲一起看世界杯,共享天伦之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李瑜辉主任提醒子女需多关注父亲的心脏健康,中老年球迷,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熬夜看球,熬夜加上心情激动,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中老年男性需控制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对于中老年男性应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问题,李瑜辉主任指出,一般来说,一个人身上存在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越多,罹患心血管病的几率就越大。而这些因素中有不可控的因素,如遗传、衰老等,也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不健康饮食、吸烟、过度饮酒、缺少运动、生活不规律及精神紧张等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中老年男性要预防心脏病,积极干预心血管病的可控危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戒烟限酒,坚持锻炼,注意减肥,合理安排饮食如控制脂肪、盐等的摄入,定期体检监测血脂、血糖、血压状况或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血脂、血糖、血压等。

中老年人胸痛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征兆

在家庭医生在线品牌健康咨询栏目“柯大夫知道”的咨询帖中,曾有网友咨询过“中老年人需警惕哪些心脏病发作症状?”的问题。李主任提醒中老年人,特别是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需警惕胸痛的症状,因为这很可能是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警示。当胸痛伴有大汗淋漓、有虚脱感,有些患者或伴有头晕,憋气等症状,就很可能是心肌梗塞发作的信号,若当这种胸痛不能缓解,甚至超过5分钟,就更为危险了;若胸痛能在短时间缓解,则有可能是不稳定型的心绞痛,但亦需注意,因为突发心绞痛亦有可能会引发心肌梗塞。李主任提醒中老年人,有胸痛的症状,应马上就医,勿耽误治疗时间。

另外,李主任提醒道,遇到强烈胸痛等心脏病突发情况,中老年患者平卧制动,即刻含服硝酸甘油,再静待急救。硝酸甘油具有解除心脏痉挛的作用,对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心脏病突发情况均有效。

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需医师指导

“服用阿司匹林能预防中老年人心脏病吗?”,在家庭医生在线心脑血管频道的咨询帖中,不少网友都有此疑问。李主任表示,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对抗血小板的聚集,防止血栓形成,从而减少心肌梗死、脑梗死等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定期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的方法,对正常人预防心脏病是没有帮助,只适用于有较高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的患者。另外,中老年人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医生会对患者10年内发生的心血管疾病危险性作评估,危险性低的患者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预防心脏病;危险性较高的患者,除了要改善生活方式外,需在医生指导下做更多的预防措施,比如服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血脂水平,服用阿司匹林药物预防血栓形成等。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李瑜辉

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任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理事;广东省药学会心血管用药专家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危重症医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老教授学会委员。

李瑜辉主任从事冠心病介入治疗工作近二十年,1987至2005年,于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工作,并曾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监护室主任十年,是我省早期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专家之一,1998年研究项目“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的临床应用”获广东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心血管危急重病的抢救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06年调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任心血管内科主任,率先在我院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所研究项目:冠脉复杂病变的介入治疗;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在高危心血管病患者的临床应用;肾动脉狭窄合并心血管病的介入诊断与治疗;药物支架治疗无保护冠状动脉左主干狭窄;复杂临床情况的冠脉介入治疗等获医院“三新”项目一、二、三等奖。其中主动脉内反搏术、左主干及慢性闭塞性病变介入治疗及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等多项技术填补了院内空白。

李瑜辉主任亦因医学造诣高深,技术扎实,医德高尚,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赞誉。多次在心血管权威学术会议如南方国际心血管病等会议及学习班上讲演;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获省级成果奖二等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著20余篇。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瑜辉
擅长疾病:
心导管诊疗及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亲节 心脏病 胸痛

胸闷胸痛或是心肌缺血 中老年人胸闷胸痛要紧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而许多特定疾病的危害性以及死亡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其中,一类……详细>>

心脏性猝死中老年人高发 预防需注意基础疾病

心脏性猝死,这个听起来就十分危险的名词却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无论是2012年离世的歼-15总负责人罗阳还是不久前抢救无效死亡的600……详细>>

余江涛教授:德国胸痛中心的建设和现状

2013年5月24日下午,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海峡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616厅拉开帷幕,在会议上,来自德国巴德贝尔卡(Bad Berka……详细>>

哪种胸痛是心脏病

胸痛在内科门诊是很常见的,有统计显示,内科急诊中有5%-30%的患者自觉胸部疼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的变化,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还……详细>>

胸痛小心是早期心脏病的征兆

心脏病的早期症状的胸痛,多在劳动或者运动之后,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多发于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左臂。疼痛时有一种胸部紧缩样感觉,持续2—3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