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天畅泳别伤到心血管 每周五次轻运动远离心脏病

2015-01-02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不是一天就得上的,它所带来的后果也不是短期内就表现出来的。过度劳累、吸烟、酗酒、静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也正在成为伤害心脏健康的元凶。除了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外,每个人还应掌握一些有效保护心脏的方法。

许多人都知道,游泳对心血管系统的改善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殊不知,游泳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动不恰当,有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引起中风、脑梗塞,甚至猝死。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必须咨询医生能否游泳,并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健康、安全地参加活动。

游泳对于心血管来说是把“双刃剑”

坚持游泳对于心血管系统是有益处的,它使心脏体积运动性增大,心肌收缩变得有力,安静时心率减慢,每搏输出量增加,血管壁增厚,弹性加大,心血管系统的效率得到提高。另外,在游泳的过程中与水产生抗阻力,具有减肥、保持体型的功效,进而有利于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

但是,游泳也会造成高血压病人血压突然升高,有诱发中风、脑梗塞的危险。如果游泳运动量过大,心脏病患者在运动状态下可能会出现血液供应不上,出现冠状动脉缺血、血管痉挛等现象,进而可能引发心梗、猝死。

轻运动远离心脏病

1、不做过于剧烈的运动

经常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可损害人的心脏,尤其易引起心房纤颤。这里说的剧烈运动就是指“能出一身大汗的运动”。与不进行剧烈运动的人相比,每周进行5~7次剧烈运动的人出现心房纤颤的几率可增加20%左右。与此相反,人们若是每周做5次轻运动(使人出现轻度气喘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可使自己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降低35%~50%,并可提高体内好胆固醇的水平。

2、熟知自己的体重指数、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

人们只有对自己的体重指数、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了然于心,才能有效地防范和应对心脏病。

3、及时缓解压力

人们若经常处于生活压力过大、情绪抑郁的状态中,会出现血糖水平升高、腹部脂肪堆积、体重增加、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等症状,而且发生血管栓塞和心脏病的几率就会显著增高。

4、经常冥想打坐

若每天冥想打坐2次,每次冥想打坐30分钟,连续做此项运动7个月就可减少血管内壁脂肪堆积的情况。此外,冥想打坐能降低人体内血清素和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的水平,取得降血压的效果。

5、不打断别人的话

抢着说话可使人的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与善于倾听的人相比,经常打断别人说话的人,其患心脏病的几率可增高47%左右。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或源于儿童时期 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心血管健康科普网站CardioSmart报道,排除先天因素,心血管疾病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和高血压,这些早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会对心……详细>>

周五心脏病高发 运动无法减轻久坐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周五是心脏病的高发期,在这一天住院的患者,治疗的时间更长,因心衰死亡的风险也更高。详细>>

腹部肥胖更易患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研究发现,腹部肥胖更易造成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即“三高”,“将军肚”人群也是离脑中风、心脏病更近的“候选人”。详细>>

女性睡眠少更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晚睡熬夜的女性朋友注意了,睡眠太少不但会让你没精神,还有可能增加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据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少于5小时的女性,比那些每天睡……详细>>

如何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心脏病是个比较大的概念,临床上有导致急性心血管意外的多发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好危险因素,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的最好办法。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