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世界杯将来临 冠心病患者当心看球猝死

2015-01-01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让铁杆球迷异常兴奋,这个时候通宵达旦看球赛的人绝对不在少数。然而,作为一种让人疯狂的运动,因为熬夜看球引起突发性猝死的报道多不胜数,这为众多球迷敲响了警钟。

中年球迷发生猝死几率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年球迷因心脏疾病猝死的危险比老年球迷和青年球迷更高。因为他们是正当壮年,日常工作压力大,其实已经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只是自己却没有察觉而已。另外,这类人群如果同时还大量吸烟,或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疾病,一旦再看球赛过于疲劳、兴奋过度,猝死的机率会大大增加。

中青年患冠心病症状不典型

冠心病能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通常认为这是老年人的病,近年来中青年人发病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中青年人患病常常没有明显征兆,起病更突然甚至更严重,是中青年人猝死的重要原因。专家向市民介绍了一些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冠心病早期“疑似”症状,帮助中青年人及时发现和治疗冠心病。

刘勇说,多数冠心病发作时首先是心前区或者胸骨后疼痛,出现类似“压榨样”或窒息样的感觉,时间为1至5分钟不等,其次为发病时出冷汗、脸色苍白、焦虑紧张。但也有大约15至20%的人疼痛根本不明显,因此就要注意发现那些可能与冠心病急性发作有关的“特殊”症状。特殊症状包括气短、呼吸急促,感觉喘不过气;左肩或左臂疼痛、左臂还会感觉发沉;劳累时、活动后,口腔内一侧或多个牙齿剧烈的疼痛,而口腔科检查又没有严重的牙齿疾病;时常全身疲劳感重,稍微活动或走几十米就感觉很累;还有的人在排除了外科脉管炎、内科肾脏疾病的情况下,会出现双侧小腿踝部以上部位浮肿等;还有些病人发病前有胃部不适的表现。

刘勇建议有上述典型症状的一种或几种而且有加重趋势时,最好去正规医院向心脏科医生描述清楚并进行针对性的检查。目前有关冠心病及心肌缺血诊断的检查项目包括心电图、心脏彩超、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等,多为无创检查很是方便。检查内容最好由医生初诊筛查后决定。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冠心病的人更容易猝死?不要慌,冠心病患者做到这5点能预防猝死!

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脏病,发病率相当高,而且危害极大,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胸痛和心悸,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心律失常而导致猝死。冠心病导致的猝……详细>>

冠心病患者定期体检预防猝死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心脏病猝死患者约50万人,而且正在逐年增长。有资料显示,心脏病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已经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详细>>

冠心病容易猝死吗?如何预防冠心病猝死?

冠心病一般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只要被确认之后,就应该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出现冠心病猝死。详细>>

冠心病容易引发猝死 冠心病患者如何护理到位

近几年,冠心病这个疾病的出现频率是越来越高了,我们隔三差五就可能会听闻一些商业界或是演艺界的名人猝死的消息,而他们的离开,很多都与冠心病……详细>>

春节就要来临 冠心病患者需做好五防范

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中风、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期。研究表明,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等相关。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