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认清血压高与高血压 懂得测量血压八大注意

2014-06-10 10:33:57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是指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血压高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引起血压高的原因有很多,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肾炎等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症状。血压高只是一个症状,并不能把它看作是独立的疾病,临床上称其为“继发性高血压”。

而真正的高血压病,临床上称其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症状的全身性疾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以上,高血压病的发病原因和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临床上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特征,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高血压病常常会导致心、脑、肾等问题,最终会并发心脏、肾脏、脑部问题,这也是高血压病的致命威胁。

测量血压有哪些注意事项?

测量血压前要精神放松,呼吸均匀,停止吸烟,排空膀胱和大便,不喝有刺激性的饮品(如咖啡、酒、碳酸饮料等),若遇剧烈运动,需休息20到30分钟之后再测。

1 测量体位有2种,分别是坐式和卧式,有些人改变体位后,会出现血压的变化,对于此类人可选择卧式测量。此外,患主动脉瘤、偏瘫、锁骨下动脉狭窄、上肢无脉型多法性大动脉炎、先天性动脉畸形时,应测量健侧血压,患侧的测量结果不准确。

2 注意测量血压过程中,前臂与心脏处于同一平面上,两腿平放不交叉。

3 如果用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要注意水银柱应该与地面呈垂直角度,且水银位置为零。

4 每次测量血压时,要为同侧手臂,不能这次选左臂,下次又改成右臂,通常选择右臂为宜;同时要求衣服袖子不宜过紧,如果衣袖过紧时需裸臂测量。

5 水银血压计测量时,要调整好血压计袖带,先将内部空气排空,然后置于上臂肘关节上部2?3cm,袖带不能太松或太紧。

6 听诊器要放在肘窝上能摸到跳动的肱动脉处,打气加压力前要关闭好充气球的阀门。

7 待听诊器听不到桡动脉播动的声音后,再停止加压,同时慢慢的松开阀门,在水银下降的同时仔细听听诊器内的声音。

8 测量结束后,袖带空气排空,水银柱归零位后关闭开关,以备下次再用。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大衣高血压是真的高血压吗 在家测量血压有好处

很多人都有自己测血压的经历,但每次的结果并不一样,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属于高血压,其实高血压是有诊断标准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王清海副院长指出……详细>>

高血压患者测量血压时要注意什么

受检查的人上臂与其心脏(右心房)没有放置在同一水平线上,如果上臂位置过高,测得的血压值往往偏低如果上臂的集团过低,测得的血压值就常常偏高……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认识误区盘点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进行过一两次血压测试,结果显示血压偏高就认为自己患了高血压,这种观念不正确!”认为只……详细>>

测量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测量血压是体检时必备的一项检查,很多人都做过,然后测量血压会收到不同精神状况以及不同姿势的影响,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详细>>

儿童高血压的危害大 孩子高血压测量有何不同?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