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7症状提示无痛性心梗 防治心血管疾病五种茶饮

2014-06-09 10:23: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20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世界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而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院外突然死亡(猝死)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心肌梗死的患病率为45~55/10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40~50岁左右的中年患者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生本病后,急性期死亡比例达到30%以上。“1/3的患者发病后很快死亡,直接死于院外,这种猝死的原因与患者出现严重恶性心律失常有关。”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大科主任张敏洲说。

自诊:胸痛并伴冷汗要小心

张敏洲建议,人们应学会自我快速诊断是否发生心梗,尤其是掌握“胸痛”这一典型症状。

心梗发生时,一般突发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不适,压榨感、紧缩感、濒死感,向左肩部放射,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烦躁不安。需要注意的是,胸痛也可能表现为颈部紧缩感、颈痛、牙痛、上腹痛、左肩背痛等不典型疼痛,甚至可以是放射手指痛。可发生于任何时段,甚至于安静或者睡眠时亦可出现。胸痛其实会有前驱症状,多数病人在发病前1周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隐痛、紧缩或压迫感等表现,或平素的心绞痛发作程度重。

与持续半小时以上胸痛相伴的,往往是出冷汗,有时候通过出冷汗症状可以高度怀疑为急性心肌梗死。

警惕:七大情况提示无痛性心梗

是不是所有发生急性心梗的患者,都可能首先出现胸痛这种症状?并非如此!张敏洲特别提醒,特别是感觉神经功能减退的老年人,要警惕下列七种无痛性心梗的存在,尽量获得最佳治疗时间:

1、近期内,多次发生胸背部闷胀不适、沉重感或气短明显等。2、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咳嗽,咳白黏痰或粉红色泡沫痰等。3、突然出现心慌、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4、老年人突发的神志不清或意识丧失。5、糖尿病人出现昏迷者。6、不明原因的血压下降,尤其在近期内出现者。7、突发的不明原因的晕厥或抽搐。

自救:吃“救心药”牢记24字诀

突发心梗,怎么自救?当高度怀疑心梗发生时,应立即卧床,保持情绪平稳,然后由家人及时拨打120,如果有硝酸甘油类、速效救心丹等药物(简称为“救心药”)应立即舌下含服,如果有阿司匹林,可服用300mg(3粒),并及时去医院就诊。专家为服“救心药”者总结了以下24字诀,便于患者记忆和掌握。

药物要“新”——患者平时应注意药物的保存,同时服用前注意药物有无变软、变黏、变色、破碎现象,发现变质要立即更新,以免失效而影响治疗。

防止“上瘾”——经常服用这类药物也可能“上瘾”,要防止上“瘾”可两种急救药交替使用。

先嚼后食——多数人都是按照说明书所说的舌下含服,其效果固然不错,但是,如果能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则效果更好。

讲究姿势——含服本药时应取坐姿。因为站着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也不妥,因心脏位置较低,而大量血液回流心脏,会加重心脏负担。

事不过三——在药物有效的情况下,通常用药数分钟后心绞痛就应缓解。若仍不见效,应隔5~10分钟后再服一次,如此重复2~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心梗的可能,立即去医院或拨打120。

药不离身——救心药应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掏取方便的衣袋中。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枕侧易取之处。

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五种茶饮

1、三七花参茶

取三七花、参三七各3克,沸水冲泡,温浸片刻,频饮代茶。经药理分析发现,参三七有活血祛瘀止痛功效,对冠心病者能起到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2、地骨丹皮茶

取牡丹皮3克,地骨皮10克,沸水冲泡,焖约15分钟饮用。丹皮镇痛镇静,地骨皮有降血压作用。服用此茶能清脑宁心,主治头晕目眩,胸闷心悸,对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患亦有效。

3、红花檀香茶

由红花5克,檀香5克,绿茶1克,赤砂糖25克组成。红花活血祛瘀,檀香功专理气止痛,绿茶可消食化痰,而赤砂糖配伍诸药,则有活血的功效。该茶剂性味偏于甘温,具有较好的活血化瘀止痛作用,可缓解冠心病患者心胸窒闷、隐痛等症状

4、菖蒲酸梅茶

以九节菖蒲3克,酸梅肉5枚,大枣肉5枚,赤砂糖加水煎汤而成。石菖蒲舒心气、畅心神,有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本茶剂对心气虚弱、心血不足的惊恐、心悸、失眠、健忘、不思饮食等症效果尤佳,亦适宜于冠心病及其疑似患者服用。

5、麦冬生地茶

以麦冬、生地各30克,水煎代茶饮服,不仅有明显的清热养阴生津作用,而且具有益精阴、补气和养心功效。另也有助于改善心肌营养,提高心肌耐缺氧能力。药理实验发现,口服麦冬煎剂能缓解心绞痛及胸闷等症状,麦冬所含氨基酸及糖类化合物有显著的增强心肌耐缺氧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食物防治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一直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心血管疾病与饮食关系密切。为此列举一些对心血管疾病防治有益的食品,仅供参考。详细>>

五种食物防治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一直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心血管疾病与饮食关系密切。为此列举一些对心血管疾病防治有益的食品,仅供参考。详细>>

五种饮食坏习惯最伤心血管 四款蔬菜防心血管疾病

说起心血管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然而,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加入到心血管大军的行列。归根到底,主要还是不平衡的膳食导……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哪些心血管疾病会遗传? 会遗传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会遗传吗?哪些心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