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心血管病死亡率增高全因胆固醇 降脂勿乱服保健品

2015-01-02 00:29:54      家庭医生在线

估计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胆固醇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元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报告数据:估计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胆固醇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介绍说: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LDL)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单位组织体检,拿到检查结果一看,不好,血脂化验单上竟然有一项指标超过了正常值,看来患上高血脂了,赶紧吃点保健品吧。

很多人非常武断地自我判断高血脂,仅仅凭血脂化验单上一项偏高的指标就下了结论。其实,高血脂的诊断不是仅凭化验单上的一两个数据就能判断的,而是需要医生的全面评估。

血脂一般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从医学定义上来说,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mmol/l者称为边缘性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相对低些较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相对高些较好,这两项指标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诊断。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甚至可以引发多种代谢异常和重要脏器损害。

怎么才能控制住血管里的胆固醇?胡大一教授指出: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不同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各不相同:第一步,要积极检查胆固醇、第二步,要根据心血管疾病风险水平来确定低危、中危、高危和极高危人群各自对应的胆固醇控制目标;第三步,对于心脑血管高危人群来说,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尤其是胆固醇的控制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一旦停药,治疗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详细>>

血液粘稠易引发心血管病

王伯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的活动。检查结果出来了,说王伯身体哪都好好的,啥病都没有,就是有点血稠。而且这次体检结果一半……详细>>

饮食摄入胆固醇仅20% 但心血管疾病仍要限制

2015年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去除了对胆固醇摄入的限制,其实这并不代表胆固醇过高对人体就没有危害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有高血脂?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是否出现高血脂并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呢?详细>>

四大原因增加心血管病几率 严重情况经历四步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富含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已经被明确证明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有四大原因会增加心血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