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儿童高血压如何保健?

2014-06-06 08:11:1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但近些年,高血压也会在青少年人群中发生。儿童在患上高血压以后,不但将会影响儿童的健康、学习,重要的是,高血压在儿童正常成长阶段,有着重大的危害。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儿童高血压,由于高血压疾病在治疗起来十分的麻烦,长期服用药物,对儿童高血压患者的身体伤害又较大,因此,儿童在患上高血压以后,积极的做好高血压的保健工作很重要。那么,儿童高血压保健如何做呢?

第一、控制饮食。儿童高血压患者患病后,首先应该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儿童饮食的总热量,一般来说,对于患有儿童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多吃如胡萝卜、芹菜、生梨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粗粮等低热量食物,少吃冰淇淋、汉堡包及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以免热量过多,导致肥胖发生,继而会加重高血压的病情。

第二、高钙钾,低钠盐。儿童高血压患者应该限制食盐使用量,很多喜欢吃咸,殊不知,吃得太咸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病,因此,儿童高血压患者要尽量少吃咸菜、腐乳、咸肉等腌制品,多吃牛奶、核桃、虾皮等均富含钙,多吃香蕉、橘子、紫菜、黑木耳等富含钾元素丰富的食物,以便缓解高血压的病情。

第三、多做运动,注意减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儿童人群中肥胖率越来越高了,而肥胖则是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因此,对于儿童高血压患者来说,应该加强体育的锻炼,消耗过多的热量,从而有效的提升身体素质,减少肥胖,从而达到平稳降压,控制病情的目的。

第四、调整饮食结构。儿童高血压患者发病后,应该合理的进行饮食结构的调整。儿童应该多吃西红柿、油菜及苹果、山楂、小麦胚芽、花生等含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多吃蛋、瘦肉、鱼、豆制品等,含有蛋白质多的食物,以便能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而例如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含有高脂肪类的食物,儿童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

高血压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儿童的身体健康,作为家长的我们来讲,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仅应该关注儿童的生活,同样,对于儿童高血压的存在,也应该加大警惕,一旦发现儿童高血压以后,便要积极的做好高血压的保健,以缓解高血压患者的病情。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高血压如如何保健

高血压是现代具有较高发病率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中来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不过,伴随生活水平提高,青少年人群中,也有很多人面临高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好保健的工作,尤其是在冬天,高血压的发病率高,而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患者的人来说,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详细>>

高血压患者春季如何保健?

  春季在四季当中气候变化最无常、早晚温差最大,都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大幅升高或波动;春季多风,风属肝,易引起肝阳上亢,血压升高。因而心……详细>>

冬季流鼻血要小心高血压 患者高血压应如何保健

冬季,由于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一些老人频频出现鼻子流血现象,一检查才得知竟是高血压惹的祸。所以冬季的老年鼻出血,多数是动脉硬化、高血压……详细>>

年轻人熬夜或引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如何保健?

如果大家以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高血压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现在高血压也“找上了”年轻人。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患高血压也不需要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