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高血脂药物治疗八原则 选择药物需医生指导

2014-04-29 14:28: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和脂肪肝已经成为现在的流行病。高脂血症的主要危险是导致动脉硬化,是致死性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加重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炎等疾病的因素之一。

目前降血脂药物品种多,效果各异,其作用机理一般为干扰脂质代谢过程中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如减少脂质吸收或加速脂质的分解与排泄,干扰肝内脂蛋白的合成或阻止脂蛋白从肝内传送入血浆,增加脂蛋白从血清中清除的速率等。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对高脂血症起到药到病除的能力,而临床上常用的调脂药物多数需要大剂量、长期服用才能维持降脂效果,这样又不可避免地带来许多明显的毒副作用。药物治疗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2、服药同时坚持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

3、选择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疗效可靠的药物。

4、对于严重的高脂血症病人,可以联合用药。

5、注意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

6、药物毒副作用监测,特别注意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并注意观察一些可能出现的严重毒副作用。

7、调脂药物原则上应当长期维持治疗。

8、调整药物品种或剂量时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对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目前还没有很合乎生理要求的降脂药物。多数降脂仅有短时疗效,而长期用则出现明显副作用。所以,药物治疗应被看作是治疗冠心病高危者脂代谢紊乱的万不得已的措施,且需与非药物疗法联合进行。

高脂血症经过严格饮食控制3~6个月后,血脂水平仍明显增高者,特别对于中、老年人和有其他危险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和有心血管疾病家庭史等)存在者必须给予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期间仍应坚持饮食治疗。目前常用的降血脂药物有如下几类。药物治疗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综合分析病史后选择使用 。

1、苯氧芳酸类:此类药物有非诺贝特、吉非罗齐、苯扎贝特等。苯氧芳酸类药物降血脂作用强,起效快,降甘油三酯的作用比降胆固醇的作用强。

2、三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有洛伐他丁、辛伐他丁、普伐他丁等。此类药物以降胆固醇为主,降脂作用强,起效快 。

3、烟酸类:此类药物中氧甲吡嗪较常用,降低血清甘油三脂的作用比降低胆固醇强。

4、多不饱和脂肪酸类:包括各种植物种子油。如橡胶种子油,月见草子,水飞蓟种子的油和海鱼的制剂。这类药物有降血脂和降低血粘度的作用,但作用比较温和。

5、泛硫乙胺:为辅酶A的衍生物,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

6、藻酸双酯钠( PPS ):是以海藻撮物为原料的类肝素海洋药物。有搞血长低血粘度、扩张血管和降低血脂,升高HDL水平的作用。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7、其他降血脂药物:如银杏类(天保宁)实验证明能使血清甘油三脂(TG)显著降低。

降血脂根本就不像有的宣传那样,如乘下行电梯那样轻而易举。患者首先一定要接受相关教育,了解什么是高血脂;其次要将生活科学化,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按比例吃饭、运动,而且将规律保持一段时间以后,再测量血脂,这样的数据才更客观。随后,要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服药,科学化的生活方式依旧不能改变。这样再保持一段时间以后,如果血脂依旧降不下去,则属于机体本身存在代谢障碍,代谢障碍是目前医学暂时解决不了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可能引发冠心病 哪些药物可治疗高血脂?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高血脂症的药物治疗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品种繁多,目前将调脂药分为他汀类、贝特类以及中药类。了解了高血脂用药类别及药品名后必须要知道的就是高血脂用药的注意事项了……详细>>

高血脂要慎用避孕药 当心这些药物升高血脂

高血脂与避孕药有什么关系?口服避孕药是一种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按不同比例组成的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制剂。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详细>>

介绍高血脂的药物治疗

目前,对高血脂的治疗大部分还是依靠药物治疗,但是药物的副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广大患者朋友不要对药物产生依赖性,药物的选择请在咨询专业医生……详细>>

常见的治疗高血脂药物有哪些?

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合理,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了高血脂的症状。这也是影响人们健康的一大因素。本文为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治疗高血脂的药物有哪些……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