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不吃早餐增加心脏病风险 防治心脏病从日常饮食开始

2014-04-22 09:21:4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减肥、睡懒觉或赶时间,很多人都把早餐给省掉了。虽然很多人知道,经常不吃早餐易患胆结石,但其实,不吃早餐的危害远不只如此,据报道,经常不吃早餐还易增加潜在致命心脏病的危险。

不吃早餐会致血液黏稠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的确如此,一顿健康的早餐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如果一个人经常不吃早餐,其危害非常大,不仅容易患胆石症、胃病,还容易患心脑血管病,这是因为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失去,如果不吃早餐或不饮水,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血小板集聚性增加,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容易堵塞心脑血管而致病。

增患肥胖等心病危险因素

经常不吃早饭的人还可能因肥胖、高胆固醇等引发心脏病。的确,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吃早饭的人,他们在午餐时暴饮暴食能吃一天的食量,结果体重反增不减,一体检,胆固醇还偏高。这类人虽然不吃早饭,但他们可能进食多糖零食,导致肥胖、腹部脂肪堆积和高胆固醇,而这些都是心脏病危险因素。

如果健康、苗条的女性不吃早餐,那么她们的胆固醇水平就会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降低。由此可见,不吃早餐会直接影响胆固醇和胰岛素水平,引发心血管疾病。换言之,用不吃早饭来减肥真不是一个好招。

防治心脏病从日常饮食开始

苦寒辛辣食物不能吃

对于风心病病人而言,是多属心脾阳气不足,如吃了苦寒食品,会损伤人体阳气,加重病情。此外,因辣椒、芥末等食品,能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担。且这类食品能导致大便秘结,因排便困难过于用力,可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威胁到生命。

控制食盐的摄入

严格控制食盐的用量,对各种用盐腌制的食品量也应严格限制,以免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加重心脏的负担。

戒烟限酒 浓茶咖啡要少喝

因为香烟在燃烧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可以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并可与血中的血红蛋白结 合,使其输送氧气的功能下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对心脏不利。

而酒、浓茶、咖啡等兴奋刺激性饮料,可使血压升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诱发心律紊乱,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瓣膜功能受到损害。所以,风心病人应禁烟及兴奋刺激性饮料。平时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们的因素,我们要避开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够使患者在治疗后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患者必须知道这种方法,不然治疗效果就会打折扣。这种疾病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威胁已经很大,所以我们要做好疾病的保健与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平时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们的因素,我们要避开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护我们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够使患者在治疗后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患者必须知道这种方法,不然治疗效果就会打折扣。这种疾病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威胁已经很大,所以我们要做好疾病的保健与治疗,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烧烤增加心脏病风险 预防心脏病可多补钾

高温烧烤的食物会产生一种称为晚期糖化终产物的血液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会减少细胞的弹性,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这也属于诱发心脏病的病因。此外……详细>>

熬夜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预防心脏病该怎么做

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详细>>

常加班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加班对不少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你是否认为只要不熬夜,就对健康没什么影响?详细>>

好胆固醇增加心脏病风险?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好”胆固醇有益健康?这个说法已有几十年,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并不一定是这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详细>>

不吃早餐的人高发心脏病?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