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四色食物有效降血压 常吃芹菜可预防高血压

2014-04-24 09:41: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很多人都是了解其实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的,我们很多人都是可能出现这种病症的,也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是一个单一的疾病的,其实高血压也是会引起很多其他类型的疾病的,那么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呢?

红色

每天可以喝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 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1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黑色

木耳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每天不超过50克,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

绿色

指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压安神的作用。注意炒菜时少放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控制在3~5克。

白色

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

高血压患者要适量运动,最好是做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等有氧运动可以帮助降低血压。避免烟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同样对身体危害较大,加重高血压。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多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身心舒畅可稳定血压。

经常吃芹菜可预防高血压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俗话说“家厨眼中无废料”,这芹菜的叶子正是传统意义的废料。但事实上,这所谓废料“芹菜叶子”却可以用来做碗清肠降脂的凉拌小菜。

在购买芹菜的时候要注意,要挑选梗短而粗壮,菜叶翠绿而稀少者,色泽要鲜绿。

[食谱]

香拌芹菜叶

材料:

芹菜叶150g,香干3块,红辣椒1—2个,盐,鸡精,麻油。

做法:

1、芹菜叶洗净入沸水中焯熟;

2、将红辣椒去籽入沸水焯熟;

3、将焯熟的红辣椒和香干切小丁;

4、焯熟的芹菜叶晾凉挤去水分切末;

5、加入适量的盐、鸡精和麻油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应常吃的6款好食物,可帮助降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丰富,患上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高血压更是非常的常见。除了用药物对血压进行有……详细>>

常吃海带能降血压?高血压吃哪些食物好?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没有控制好,身体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很多患者都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详细>>

芹菜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除了平日按时服药降压之外,在饮食上也可以选择降压食物进行调理。芹菜就是其中一种降压食物。详细>>

中药可有效介入高血压治疗 常吃芹菜益降压

现在有很多中成药也能降低血压,但作用较西药还有一定差距。Ⅰ级高血压时,在注意生活习惯的同时可以用中成药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当天气较热、……详细>>

预防高血压注意补铁 六类食物可以有效降血压

虽然说高血压是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但其也并没有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平时对此病多做一些了解,懂得怎样来爱护自己的身体,就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