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压计怎么用

2014-05-06 11:21: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高血压患者要控制住血压,需要经常测量血压情况,这样频繁的测量若都去医院或是社区卫生站显得十分的麻烦,因此许多高血压患者选择在家中备个血压计,以便于随时掌握自己的血压情况,然而,如何才能正确监测血压?下面就由专家来指导一下。

人的血压总是在不断变化的,通常白天血压较高,夜间血压较低,同时,受情绪、体位变化、噪音、气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测量血压的条件不够稳定,即便连续测量的几次血压也可有较大幅度的波动,甚至达到10毫米汞柱以上。

要想获得准确的血压值,并很好地控制高血压,进行家庭血压监测非常必要,这也可以让血压正常者通过定期测量血压及时发现血压升高。

在家进行血压测量应注意如下几点

1、学习血压计的使用方法

购买血压计后务必仔细按照说明书操作使用,确保测量血压的一般条件和医院大致相似,如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应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至少5分钟,将捆绑了袖带的上臂放在桌面上,与心脏同一水平,两腿落地放松。

2、长期定时观察血压变化

每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各测量2~3次,间隔1分钟;初诊或治疗早期应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1天。家庭血压≥135/85 mmHg时可确诊高血压,

3、血压计需要定期进行校准

血压计在使用期间,应定期校准,每年至少1次。可在购买处或就医处寻求帮助进行校准。

专家提醒:

血压是衡量高血压患者是否有控制住病情的一个十分关键的标准,因此测量血压的时候千万不可马虎,要准确的测量,才能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如何挑选血压计?家庭血压计的类型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时患者会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当患者出现不适情况时,先测一测血压,是否正常,然后服用药物,日常中,患者往……详细>>

血压计的使用方法

血压计渐渐成为了一种较为常见的医疗保健家居用品,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血压计应该如何使用,下面小编来带大家看看血压计应该如何使……详细>>

海尔血压计怎么使用?

很多人都想自己测量血压,但是却不知道血压计应该如何使用,那么,血压计应该如何使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水银血压计的使用方法

水银血压计使用方法如:多取坐位,测量血压前应静坐15分钟,将袖带缚于上臂,其下缘要距肘窝2-3CM,不可过紧或过松。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肘部……详细>>

血压计的来历

血压计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可以说无处不在。它已不仅是医生用的体检工具,更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保健用具了。说起血压计的来历,还有一个“血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