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频发性室性早搏的病因

2014-05-12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频发室性早搏是指一分钟内有六次以上的室性早博,多在器质性心脏病基础上出现,最常见的心脏疾病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与二尖瓣脱垂病人。除了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外,还应针对原发病及诱发原因进行治疗。正常人与各种心脏病患者均可发生室性早搏。心肌病、缺血、缺氧、麻醉和手术均可使心肌受到机械、电、化学性刺激而发生室性早搏。洋地黄、奎尼丁、三环类抗抑郁剂中毒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之前常先室性早搏出现。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镁)、精神不安、过量烟、酒、咖啡亦能诱发室性早搏。

频发室性早搏 - 病因

频发房性早搏,见于二尖瓣病变,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冠心病,尤其是多源性的,可能是心房颤动的前奏,发生于下列情况的室性早搏有可能为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的前奏,应高度重视,及时予以处理:

①频发(>6次/分或30次/小时),持续呈联律的,连续发生2-3次早搏,呈多源性或短阵心动过速者;QRS波群畸形显著或时限>0.14秒者。

②急性心肌梗塞72小时内出现的室性早搏。

③洋地黄或锑剂中毒。

④低血钾引起的室性早搏。

⑤急性心肌炎。

⑥奎尼丁晕厥、QT时间延长综合征。

⑦体外循环术后24小时内。

频发室性早搏 - 特征

频发室性早搏的心电图有以下特征:

(1)提前出现的宽大的QRS波群,QRS波间期大于0.11秒,其前无过早的P波出现。

(2)P波可出现在ST段上或埋在QRS、T波内,R-P时间常在0.12~0.20秒,P波与提前的QRS波无关。

(3)ST段及T波方向常与QRS波方向相反。

(4)通常有完全性代偿间歇(即早搏前后两窦性心搏相隔的时间为正常心动周期的2倍)。

(5)有时室早夹在两个连续窦性搏动之间,称为间位性或插入性室性早搏。

(6)有时形成二联律、三联律,或室性早搏形成短阵室速。

(7)在同一导联上,可见多源性室性早搏,室性早搏的形态不同

(8)室性早搏一分钟内六次以上。

如心电图上出现以下情况,多提示室性早搏为病理性的:①多源性室性早搏。②成对或连续出现的室性早搏。③室早出现于前一心搏的T波上(即RonT现象),联律间期小于0.40秒。以上三种情况常易诱发室性心动过速或室颤,必须及时处理。④特宽型室性早搏,QRS间期≥0.6 秒。⑤特矮型室性早搏,即各导联中室性早搏畸形的QRS波群振幅≤1.0mV。⑥室性早搏QRS 波群有显著切迹,上升支或下降支不规则。⑦室性早搏的T波尖锐,二支对称,T波方向与QR S波的主波方向一致,ST段呈水平型改变。⑧并行心律型室性早搏。⑨早搏指数小于1。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发室性早搏手术注意事项是什么?频发室性早搏手术注意事项

大家都了解心脏发生早搏是比较多见的疾病,一旦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危害性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发生,大家需正确的……详细>>

良性和恶性室性早搏的病因

一般正常人除非处于跑步等剧烈运动的状态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详细>>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看看室性早搏的三种病因

室性早搏的病因主要分为3大方面,冠心病,如心绞痛发作、心肌缺血、心肌梗死急性期出现室性早搏等;心肌病如缺血性、非缺血性,原发性与继发性心……详细>>

室性早搏严重吗

室性早搏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可以见于各种心脏病的病程中,也可见于正常人。如无明显症状,不必使用药物治疗,症状明显,以消除症状为主,可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