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值

2014-05-20 10:39: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HDL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转运磷脂和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是冠心病的保护因子。能促进外周组织中胆固醇的消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

高密度脂蛋白分子所携的胆固醇,是逆向转运的内源性胆固醇酯,将其运入肝脏,再清除出血液。高密度脂蛋白从细胞膜上摄取胆固醇,经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催化而成胆固醇酯,然后再将携带的胆固醇酯转移到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上。高密度脂蛋白含有人胆固醇总量的20%~30%。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值:

男<40岁0.9~1.83mmol/L(30~59mg/dl);

女<40岁1.1~2.0mmol/L(33~77mg/d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临床意义:

异常结果

降低常见于脑血管病冠心病、高甘油三酯血症、肝功能损害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糖尿病、吸烟、缺少运动等其降低可作为冠心病的危险指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注意事项:

检查时:在生理和病理状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化验,4—6周内应无急性病发作。

检查前:不要服用某些药物,如避孕药、某些降压药物等可影响血脂变化,导致检验的误差。

检查的头一天晚上8点以后禁食,不禁水。

抽血前应维持原来规则的饮食,并保持体重恒定。

检查的头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娱乐到半夜甚至通宵,第二天早上检查血压高、血脂也高。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检查过程:

检查方法:抽血,检查血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要怎么办?

近些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因为高血脂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让其他慢性疾病跟着出现,如高血糖、高血压,最终会给人体带来伤害。而所谓的高……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怎么办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由肝脏合成。它是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少量脂肪酸组成。在我们体内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用我们通……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密度最高,颗粒最小的一种脂蛋白,是血脂代谢的基础物质,专门在体内结合多余血脂,并转运体外,清除血液垃圾。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是什么?两者都低是怎么回事?

所谓的脂蛋白也就是脂肪和蛋白合在一起,根据物理性质分类,高密度脂蛋白密度高,低密度脂蛋白密度就低,那这两者在身体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详细>>

你了解血脂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吗?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的含量。所谓血脂是指血清中所含脂质的总称,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胆固醇酯、磷脂、游离脂肪酸,其中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