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间隔缺损严重吗

2014-05-16 10:06: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者居多数。

房间隔缺损的并发症

常并发支气管肺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肺水肿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

房间隔缺损的病因

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10~15%,男女之比为1∶2。

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由于正常左,右心房之间存在着压力阶差,左房的氧合血经缺损分流至右房,体循环血流量减少,可引起患儿发育迟缓,体力活动受到一定限制,部分患者亦可无明显症状,氧合血进入肺循环后可引起肺小血管内膜增生及中层肥厚等病变,导致肺动脉压及肺血管阻力升高,但其进程较缓慢,多出现在成人患者。

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又称部分心内膜垫缺损或房室管畸形,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心内膜垫发育缺陷所致,形成一个半月形的大型房间隔缺损,位在冠状静脉窦的前下方,缺损下缘邻近二尖瓣环,常伴有二尖瓣裂。

房间隔缺损的治疗

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诊断确立,即使患儿无明显症状也应手术治疗,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外科治疗已取得良好疗效,术后患儿生长发育正常,可从事正常的工作和劳动,手术死亡率降至1%以下。

原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确定诊断后更应尽早手术治疗,手术应在体外循环下进行,首先修补二尖瓣裂,然后以补片修补房间隔缺损。

房间隔缺损的预防

1、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包括孕妇本人及其配偶,如嗜烟、酗酒等;

2、孕前积极治疗影响胎儿发育的疾病如糖尿病、红斑狼疮、贫血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介绍房间隔缺损的检查与诊断

多数继发孔房间隔缺损的儿童除易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外可无症状,活动亦不受限制,一般到青年时期才表现有气急、心悸、乏力等。40岁以后绝大多数……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症状?

小的原发孔缺损及继发孔缺损早年多无症状,常因体检发现杂音而发现。大的缺损在儿童期可表现为发育迟缓,活动后呼吸困难。青春期后出现活动后气喘……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房间隔缺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间隔发育不全,遗留缺损造成血流可相通的先天性畸形。房间隔缺损根据胚胎发育可分为继发孔型及原发孔型缺损两大类,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