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率过快的原因

2014-05-14 13:02:5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年龄的人,心率是不同的,年龄越小,心率越快,若心率超过正常范围,就称为心率过快。引起心动过速的原因千差万别,最多见的是心脏本身有病,如各种类型的心脏病,心肌炎,心力衰竭等。患了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发热、急、慢性感染、休克、甲状腺机能亢进,煤气中毒,也会引致心动过速。正常人在运动或情绪激动时,服烈酒、浓茶、浓咖啡或多吸烟以及服用了某些药物等,都可使心动加速。

下面就具体介绍一下心率过快的原因:

心率过快的病因多为功能性的,也可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和心外因素。其产生主要与交感神经兴奋和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

(1)生理性心率过快:

生理性心率过快是很常见的,许多因素都影响心率,如体位改变,体力活动,食物消化,情绪焦虑,妊娠,兴奋,恐惧,激动,饮酒,吸烟,饮茶等,都可使心率增快。此外,年龄也是一个因素,儿童心率往往较快。

(2)药物性心率过快:

如拟交感神经药物如麻黄素,肾上腺素,副交感神经阻断药物如阿托品,咖啡因,甲状腺素,苯丙胺等可引起心率过快。

(3)病理性心率过快:

如全身性疾病:高热,贫血,缺氧,感染,甲状腺机能亢进,疼痛,急性风湿热,脚气病及神经官能症等可引起心率过快。

(4)阵发性心率过快:

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它是因心跳突然急剧加快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此病常见于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的人,年轻人多于老年人,女性稍多于男性,现已证明阵发性室上速与某种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有关,而这种微小结构上的改变,大多数情况下不经特殊检查是发现不了的。

上面介绍了心率过快的原因是什么,相信大家对心率过快的原因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提醒大家的是:应该戒烟酒、精神愉快、生活规律,是根治心动过速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心率过快? 心率过快应该怎么办?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人们的压力和各种外界因素也会导致情绪出现一些波动。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心情经常焦虑以及常吸烟饮酒,也会导致心率加……详细>>

心率过快怎么办

为何会发生窦性心动过速呢?一般认为,这主要是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或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常见于剧烈运动后、情绪激动、饮烈性酒、浓茶或咖啡……详细>>

心率过快影响寿命吗?心率过慢也有猝死可能

近年来人们的平均寿命比过去普遍增长,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详细>>

心率过快家人怎么帮助?

在正常情况下,心脏的跳动是由起搏和传导系统的最高"司令部"──窦房结发动的,所以叫窦性心律。正常成人的心跳每分钟60─100次,如果超过……详细>>

心率过快是不是一种病?

心率是用来描述心动周期的专业术语,指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心率有显著的个体差异,平均在75次/分左右(60~100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