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怀孕会血压低吗

2014-05-15 10:59: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李,28岁,怀孕前血压110/70mmHg,停经50天到医院查体,发现血压比孕前要低,只有90/60mmHg,但检查的其他项目都没什么异常,咨询医生后得知妊娠早期血压可以出现轻度的降低,以后会逐渐增高。果然如医生所说,到孕中晚期小李的血压基本恢复到孕前血压,最终小李顺利分娩,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

看了小李的经历,可能有些孕妈妈就会说:是呀,我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怀孕后血压会降低吗?这是什么原因呢?会对母婴有什么影响呢?影响孕期血压变化的因素有哪些呢?血压异常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让我们来一一作答。

正常的血压是什么范围?

正常的血压: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5mmHg。

理想血压:收缩压<120mmHg,舒张压<80mmHg。

正常高限:收缩压130~139mmHg,舒张压85~89mmHg。

低血压:一般成人肱动脉血压<90/60mmHg时,称为低血压。

孕期血压会降低吗?

妊娠时虽然心输出量和血容量明显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强,但由于外周血管阻力的下降,其平均血压,尤其舒张压较未妊娠时却有所下降。妊娠早期和中期收缩压较妊娠晚期约低2mmHg,舒张压低 10~20mmHg,此后逐渐增高,到分娩时或产后6周则接近妊娠前水平。

造成女性怀孕后血压低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一般情况下,人们血压低时不太容易引起注意,而且,低血压的症状一般会在身材消瘦或体质差的孕妇中出现,患有低血压的时候,孕妇一般会出现惧寒或头晕眼花的症状。

影响孕期血压的因素

1、血压高低与心排出量、循环血容量、外周血管阻力、血液黏稠度、大血管壁弹性等有关。血压同时受神经内分泌的调节。孕期由于胎盘形成动静脉短路、血液稀释、血管扩张等因素,可出现孕早期及中期血压偏低,孕晚期血压轻度升高,脉压稍增大。

2、 孕妇体位影响血压,仰卧位时下腔静脉受压,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减少,迷走神经兴奋,使血压下降,形成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血压异常时应如何应对

妇女怀孕后,因生理上的一些变化,血压往往容易波动,甚至发生低血压综合征或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给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构成威胁,因此孕妇应特别重视血压。出现低血压我们将如何应对呢?

1、加强营养

具有低血压倾向的人,若营养不足将使血压更低。此时加强营养则可使血压接近正常值,伴随的不适症状也可减缓或消失。中国传统养生医学建议,多吃生姜、桂圆、红枣、核桃、人参、五味子、山药、百合、蜂蜜等滋补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压现象。

2、 少吃降压食物

不要常吃芹菜、冬瓜、绿豆、山楂、苦瓜、洋葱、萝卜、海带等降压利尿的食物。

3、增加饮食营养

可多食温补脾肾的食物,特别是易消化的蛋白食物,如鸡、蛋、鱼、乳酪、牛奶等,要少食多餐。

4、适当多吃食盐

多摄入食盐,可提升血压,改善头晕、困倦无力等症状。但食盐摄入量不可太高,同时需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改善低血压。

5、经常做运动

运动可调节神经系统、增强心血管功能,进而改善低血压症状。

孕期低血压对母儿的影响

一般低血压,如孕妇没有症状,则对胎儿影响不大。

如因血压低孕妇出现休克,则可造成胎儿缺血缺氧,即胎儿宫内窘迫,生后可造成缺氧缺血性脑病。休克时应积极抢救,提升血压,并查明原因,做积极有效的治疗。

警惕“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人们对于孕妇高血压已十分重视,但对孕妇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却不很注意。为什么孕妇有可能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呢?

产生原因

目前比较一致认为,发生原因是因为子宫在仰卧位容易压迫孕妇下腔静脉,因而阻碍血流回心,使血压降低。血管造影也证实,足月孕妇仰卧位时有90%发生回心血流下降。一般发生在妊娠中后期,即32~36孕周时,临产前或分娩时很少发生。多数人症状发生在仰卧后1~10分钟,6~7分钟开始出现最多。

主要表现

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胸闷、出冷汗、打哈欠,检查血压降低,脉率加快,面色苍白等。

危害

孕妇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不仅对其本身不利,而且对胎儿也有危害。孕中期正是胎儿发育快速时期,胎儿因孕母血压低,胎盘供血减少,影响营养和氧的供给,不仅会影响胎儿体重增加,而且可产生宫内慢性缺氧,成为“高危儿”,生后易发生窒息、缺氧性脑病、小样儿、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镁,还易发生坏死性肠炎、脑出血等。因此说,仰卧低血压综合征对于母、儿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防治方法

为防治孕妇仰卧低位血压综合征,可从妊娠28周(孕7个月)开始,对孕妇进行此项监测。一是孕妇本人要留心在仰卧一定时间以后有无上述症状出现;二是让孕妇仰卧10分钟左右测定其血压,看血压是否降低。这样就可能及时发现。防治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改变卧姿,多采取左侧卧位,改变仰卧的习惯,起码不要长时间仰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低的原因

低血压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那么,日常导致低血压发生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低血压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详细>>

血压低怎么办

平时饮食要清淡一些,多饮用茶水,对于降低胆固醇、三酸甘油脂有非常好的效果。还要规范化服用降压药物,时常监测血压控制的效果,下面我们就一起……详细>>

血压低的常见检查项目

1 心电图 有无心率和心律的变化,有无ST-T的改变,有无病理性Q波。详细>>

血压低吃什么食物好

由生活压力、年纪上升、不健康饮食、缺少运动、基因、吸烟等引起的高血压会对心脑造成不少负面影响。但对于6500万美国人来说,仅仅一些饮食上……详细>>

夏季血压低应怎么护心?

 许多人认为一年之中夏季血压最低,心血管疾病症状会相对稳定一些。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