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梗预防日常饮食和稳定情绪很重要

2014-04-17 09:41: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的基本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偶为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及先天性畸形所致,造成管腔狭窄和心肌供血不足,而侧枝循环尚未充分建立。过度激动可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耗氧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心肌梗塞患者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平时要注意运动。心梗预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心肌梗塞患者日常饮食原则不可忽视

1、心肌梗塞初期病急性期,饮食宜以流质为主,多喝水,进少量清汤、牛奶、捅子水类食物,病情好转,逐步改为半流质,宜少量多餐。

2、心肌梗塞宜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饮食,以豆油、芝麻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为烹调用泊,宜多吃豆制品,补充蛋白质。

3、心肌梗塞宜注意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绿叶蔬菜、酸味水果(青菜、萝卜、梨、枣、狮猴桃、山檀、柑梅、草萄、杏等)。B6的食物维生素:酵母、糙米、瘦肉、鱼、蛋、牛奶、豆类、花生等;富含镁:花生、核桃、肉、海产品;富含碘的食物:海鱼、海虾、海蛮、海带、紫菜等;富含锌的食物:谷类、豆类、坚果、海味、茶叶等;富含铬和锰的食物:粗制红糖、糙米、小麦、黄豆、白萝卜、白萝卜、茄子、大白菜、扁豆等。这些食品有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病情稳定后可适当选用。

4、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保证大便通畅。

心肌梗塞患者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①日常生活中要特别讲究精神卫生,保持情绪稳定。观看各种激烈比赛或激动人心的电视节目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②遇到某些不顺心的事,要能想得开。如果烦恼来自人际关系或名利,则下列名言不失为一剂良药:“人我之际要看得平,平则不忮;功名之际要看得淡,淡则不求;生死之际要看得破,破则不惧。人能不忮不求不惧,则无往而非乐境而生气盎然矣。”

③家庭成员、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之间和睦相处,不斤斤计较,非原则的事采取让步态度,想不开的事可与人讨论。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时,可以暂时离开现场,到外面散散步,或到安静的地方去松弛一下自己的情绪。具体做法是:静坐舒适位置,闭目,然后放松周身肌肉,从脚部肌肉开始向上逐渐放松到面部肌肉。此时用鼻孔呼吸,自然舒缓。为了不受外界任何情绪干扰或想别的事分心,在呼气时,可默念数字“1”,如此反复。集中注意你的呼吸,持续20分钟左右。

平时培养一些对音乐、书画的兴趣,这对锻炼耐心、集中思绪、稳定情绪、陶冶情操都是大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刺激会导致心律失常?预防心律失常要稳定情绪

心律失常有冲动起源异常和冲动传导异常两种。激动起源异常和传导异常同时存在。了解一下是很有用的。下面关于心律失常的一些相关知识来给大家介绍……详细>>

情绪能使血压稳定 饮食与行为调节很重要

患有高血压不比惊慌失措,治疗高血压的办法很多,其中心理调节就是其中的一项。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国内外学者都认为,心理应激、情绪……详细>>

心律失常如何预防?稳定情绪可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十分重要,完全预防心律失常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稳定情绪 心律失常该怎么办

你常会感觉心悸、心慌、胸闷、不典型胸痛、心率增快、心慌气短或心动过缓、疲劳、头晕、心率过缓、乏力吗?也许在你不以为然时,心律失常已经悄悄……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患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需稳定情绪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大部分人都会出现心律失常,与治疗相比,预防显得更加关键,了解冠心病的预防先要了解其病因,下面为您介绍一下老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