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高血脂患者怎么降低血脂

2014-03-28 09:50: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到四十后容易引起高血脂症,那么怎么调理血脂呢?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可以得到调整。

肝肾阴虚型

若高脂血症病人伴有年迈体衰、腰膝酸软、耳鸣眼花、舌苔薄、舌质红、脉细沉,则属虚证,治应滋阴补肾。

*黄精银胡粥

黄精、银柴胡各10g,大米00g,白糖适量。将2味药择净,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l剂。

*珍珠母骨皮粥

珍珠母30g,地骨皮15g,大米l00g,白糖适量。将2味药择净,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1剂。

痰浊中阻型

老年高脂血症伴有四肢倦怠、腹胀纳差、咳嗽多痰、大便溏泻、脉滑、舌苔腻者,治应祛湿除痰。

*陈皮苡仁粥

陈皮19g,苡仁、大米各50g,白糖适量。将陈皮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lO分钟后,水煎取汁,加苡仁、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1剂。

*三豆燕麦粥

绿小豆、扁大豆、赤小豆、燕麦各30g,红糖适量。将三豆、燕麦研细,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红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2剂。

气虚血瘀型

如果病人血脂增高且有心痛胸闷、痛处固定、脉弦、苔薄,舌质紫暗,说明病人气虚血瘀并有冠心病可能。可用补气养血。

*人参桂元粥

人参3g,龙眼肉10g,大米l00g,红糖适量。将人参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龙眼肉煮粥,等熟时调入人参末、红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1~2剂。

*龙眼桑椹粥

龙眼、桑椹各l0g,大枣5枚,大米150g,白糖适量。将大米淘净,与龙眼、莲米、大枣同置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白糖调服,每日1~2剂。

脾虚湿盛型

如果病人血脂增高且饮食不化,胸脘痞闷,肠鸣泄泻,四肢乏力,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腻,脉虚缓。治应健脾渗湿

*荞麦扁豆粥

荞麦、扁豆各50g红糖适量。将荞麦、扁豆研细,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粥糊,待熟时加入红糖,再煮1~2沸即成,每日早晚各空腹温服,每日1-2剂。

*茯苓扁豆粥

茯苓lOg,白扁豆15g,大枣10枚,大米50g。将茯苓研为细末;大枣去核备用;将扁豆,大枣、大米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后调入茯苓粉,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苹果可降低血脂 高血脂不宜枕头太高

很多水果能够降低血脂,相对的也成为治疗高血脂的重要食物之一,那么高血脂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先兆症状?如何降低血脂?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反而“三高”人数直线上升。专家指出,三高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虽说我们周边朋友多多少少总要有那么几个属于“三高”人群,但……详细>>

高血脂节后调理方法 山楂粥可以降低血脂

春节期间的饮食比较丰盛,患者如果大鱼大肉或者暴饮暴食容易诱发高血脂,人体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会导致……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