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防治动脉硬化从饮食着手 患者在吃上有“五不宜”

2014-03-20 09:54:50      家庭医生在线

谈起动脉硬化,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老年人,但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动脉硬化不仅仅是存在老年人当中,在许多年轻群体,动脉硬化的患者也是甚多。下面全球医院网根据有关研究资料就“动脉硬化的防治”这一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过去,我们生活条件不好的五、六十年代,动脉硬化的患者寥寥无几,但是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逐渐的出现了不规律,动脉硬化也相继的走进我们的生活。

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

高血压患者由于血压的升高,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高血脂患者,由于其本身血中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这些物质在体内合成时,容易残存在血管壁上,血管壁增厚,形成斑块,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糖尿病患者主要是由于脂肪代谢存在异常,主要是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功能低下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在通过血压代谢过程中,就易损伤血管,诱发动脉硬化。

针对不同因素引发的动脉硬化,应对因治疗

高血压患者,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因为盐是形成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在6g以内。一些由于紧张或是疲劳因素导致的血管收缩,从而引发血压升高的患者,平时应保持好心情,控制情绪。高血脂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以及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高血脂患者应有一个合理健康的生活习惯,肥胖者应控制体重。除此之外,抽烟酗酒患者应严格戒烟,适量饮酒,烟草中的尼古丁成分容易导致血管收缩,也易诱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降低胆固醇摄取:动物性来源含有胆固醇,含胆固醇最多的食物是猪脑、牛脑、肝脏、蛋黄、鱼卵、蚵、蛋糕、乳酪等。尽量吃鱼、白肉、瘦肉,并去皮食用。

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取:判别方式很简单,只要是在室温中会变成固体的油脂类,都含有高量饱和脂肪酸。比方猪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植物蛋白质黄豆最好,黄豆不但是人体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也是防治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健康食品,对妇女也特别好,可减轻更年期综合症。

运动有益健康: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像慢跑、打太极拳等,根据个人情况,每天运动应不少于半小时,一周不少于五次。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一、不宜食用猪肾

又称猪腰子。据分析,其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每100克猪腰子中含405毫克的胆固醇。所以,凡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之人,忌吃猪肾,以防增加血中胆固醇量,减轻动脉硬化症的病情。

二、不宜食用鸭蛋

凡动物之禽蛋,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鸭蛋(尤其是蛋黄)也不例外,故动脉硬化之人应忌食之。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三、不宜食用鹅肉

一方面,鹅肉、鹅蛋均为大发食物,如《本草纲目》中说:“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饮食须知》又说:“鹅卵性温,多食鹅卵发痼疾。”另一方面,鹅肉、鹅蛋均属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所以,凡动脉粥样硬化者应忌食之。

四、不宜饮用白酒

属于高浓度的烈酒,俗称烧酒。《本草纲目》记载:“烧酒,纯阳毒物,与火同性。”可见其火热之性,独冠群物。现代有学者研究指出:白酒可使心率增快,长期饮酒由于心脏的休息时间少,会使心脏扩大,导致心肌收缩功能日渐减退。同时,白酒能使β脂蛋白的产生增加,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最终沉积在冠状动脉的内膜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的损害程度更为严重。所以,有冠心病及动脉硬化之人,切忌多吃长饮白酒。

五、不宜食用猪肝

据分析,每100克猪肝中含有胆固醇368毫克,是猪肥肉的3倍多,常吃多吃猪肝,不利于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症的改善。所以,适当忌食,对身体反而有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吃什么?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的防治方法

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一般采取分级预防即:积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一级预防);如已发生,应积极治疗,防止病变发展并争取其逆……详细>>

动脉硬化不宜吃鸡蛋?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禁忌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它是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原因。预防动脉硬化我们应该从日常饮食做起,避免摄入过多含脂肪的食物,多食降低……详细>>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怎么在饮食上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近几年导致中老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它的出现让很多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突然间出现这种疾病而危害到性命。其实,动脉硬化在发病时是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