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肥胖让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大

2014-03-14 08:27: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心脏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由心脏、血管和调节血液循环的神经体液组织构成,循环系统疾病也称为心血管病,包括上述所有组织器官的疾病,在内科疾病中属于常见病,其中以心脏病最为多见,能显著地影响患者的劳动力。而引发心脏病的病因中其中一个比较公认的因素是肥胖,但半不是所有肥胖者患心脏病的风险都一样。

国外最新研究发现:体重健康但腰上有“救生圈”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会上升三倍。与临床肥胖症患者相比,未超重但腰部赘肉多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其实更大,这可能是因为肥胖症患者大腿和臀部肌肉较多的缘故。

在为期14年的研究中,美国梅奥诊疗中心的医生们追踪调查了12785名患者(平均年龄44岁)。他们记录了患者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身高比例)和腰臀比(腹部重量存储的象征)。

研究期间死亡病例2562,其中1138例死于诸如心脏病等心血管问题。这些发现表明:BMI正常但腰臀比高的人群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是两项比例均正常者的2.75倍。于此相对应,腰部脂肪存储率同样很高的临床肥胖症患者死于心脏病的比例仅为最健康的人群的2.34倍。

在慕尼黑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KarineSahakyan医生说:“BMI正常并不意味着患心脏病的风险低。脂肪在身体存储的位置才是关键,即使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不同于积聚在小腿和大腿的脂肪细胞,积聚在腹部器官的脂肪细胞可引起腰围扩张。腰部脂肪细胞释放的化学物质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风险性上升的原因,

超重和肥胖症患者储存于腿部和臀部德脂肪实际上具有保护作用,而较瘦的人腰部的赘肉似乎过多。腰臀比高的患者可通过运动和健康的饮食减少患病风险。英国心脏基金会医疗总监PeterWeissberg认为,与BMI相比,腰臀比是测量心血管风险性的一个“更重要的指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详细>>

压力大可导致心脏病发作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压力山大”是不少现代人的通病,也是血管的敌人之一。压力过大,长期得不到释放、缓解,将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虽然说压力的应激是短暂的,属……详细>>

心脏病发作前的五大征兆

心脏病发作前常常有一些征兆,但常常被人们忽视,以致贻误诊治时机。而如果能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那将会对及时发现并诊治心脏病有一定的帮助。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