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春季运动对高血压治疗有利 点刺耳尖有助于平稳降压

2014-03-04 09:55: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来临,正是运动的好时节,对于广大正在进行高血压的治疗的患者来说,也应当多注意运动。专家指出,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也是有必要的。

春季是运动的最佳时节,有利于人体吐故纳新,特别是对高血压的治疗。在春天坚持户外锻炼,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不易得病;可改善机体代谢,改善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抑郁,调节心理;吸入新鲜空气,可改善心脑的氧气供应,增强大脑对心脏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的调节,防止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在锻炼过程中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极拳等。但锻炼一定要有度、有序、有节,要量力而为。另外,春季外出踏青春游,看万物复苏、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也有利于控制春季血压的波动,巩固高血压的治疗效果。

点刺耳尖有助于高血压患者平稳降压

耳朵不但与经络循行有关,而且通过经络与脏腑关系密切。罗天益在《卫生宝鉴》中云:“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皆有络于耳者”。

耳尖穴位于耳角之上,具有清热明目、通络止痛等作用,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时用采血针点刺耳尖放血后,可反射性地调整微血管的舒缩作用,扩张毛细血管,降低外周阻力,解除脑部小动脉痉挛,从而达到降血压的目的。

【操作方法】高血压患者血压较高需要控制时,先把外耳廓搓热,然后捏住耳尖,使局部充血,消毒后用一次性采血针迅速点刺,用酒精棉球不断擦拭局部的出血,一般出血2~3滴即可,用干棉球压住10秒钟止血即可,一般刺一侧耳尖即可。如血压升高具有规律性,可以在血压升高之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刺血。

由于刺耳尖为有创方式,患者自行操作时可能无法达到应有效果,甚至可能划伤耳朵,建议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日常也可以经常揉按耳尖,按揉同时还可以从上到下搓耳背,一直到耳背的上半部感觉发热,看起来发红为止,也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运动有助治疗高血压 牢记运动禁忌不要犯

春季来临,正是运动的好时节,对于广大正在进行高血压的治疗的患者来说,也应当多注意运动。专家指出,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的治疗是很有帮助的,也……详细>>

得了高血压一定要忌酒 午睡有助于治疗

酒精对于人们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更是如此。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高血压的自我调节的工作。不要因为自己的马虎,而导……详细>>

8款简单茶疗助高血压患者平稳降压

目前已知的中草药有很多具有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在治疗的同时经常用这些中药泡茶饮用,有助于保持血压平稳,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高血压护理“四不要”春季适吃野菜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高血压患上学会护理是很关键的。护理是时候有一些禁忌事项,整理了一下有四个注意事项。下面关于高血压护理“四不要……详细>>

中药可有效介入高血压治疗 常吃芹菜益降压

现在有很多中成药也能降低血压,但作用较西药还有一定差距。Ⅰ级高血压时,在注意生活习惯的同时可以用中成药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当天气较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