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高的标准与诊断

2014-02-27 15:33:42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美国研究人员17日报告说,他们用实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高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一项大规模的研究结果显示,控制胆固醇含量的升高不仅能够减少患心脏病的危险,而且还有助于避免患肾衰竭之类的肾脏疾病。美国波士顿布莱罕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对4483名健康男性进行了研究,肌氨酸酐检测证实:实验开始时这些男性均无任何肾脏疾病,14年后的随访结果发现,对于那些总胆固醇值较高而胆固醇HDL值较低的人而言,他们的肌氨酸酐值在此期间发生上升的可能性要比常人的显著增加两倍以上,这表明他们患肾衰竭之类肾病的危险明显加大。

血脂指血浆中的脂类,包括四大类:⑴甘油三酯和少量的甘油二酯甘油一酯⑵胆固醇和胆固醇酯⑶磷脂,以磷脂酰胆碱为主。⑷自由脂肪酸,临床上高脂学正式指空腹血浆甘油三酯或胆固醇的浓度超过正常范围。

实际上人体内的血脂以各类脂蛋白的形式存在的,也分为四类:⑴乳糜微粒,其主要成分是甘油三脂⑵极低密度脂蛋白,约占5%到10%,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⑶低密度脂蛋白约占25%,主要成分是胆固醇⑷高密度脂蛋白约占45%到50%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胆固醇。

验胆固醇量度有两种单位,一种单位是mmol/l,总胆固醇量度5.2mmol/L或以下为正常。另一单位是mg/dl ,总胆固醇量度200mg/dl以下为正常。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水平升高会增加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危险性。

青年人平均约2.7mmol/L(105mg/dl);

中老年人约3.37mmol/L(120mg/dl);

大于4.14mmol/L(>160mg/dl)为明显增高。

增高:见于高脂蛋白血症、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病和糖尿病等,也可见于神经性厌食及怀孕妇女。

减低:见于营养不良、慢性贫血、骨髓瘤、创伤和严重肝病等。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

男 <40岁0.9~1.83mmol/L(30~59mg/dl);

女 <40岁1.1~2.0mmol/L(33~77mg/dl)

降低:常见于脑血管病、冠心病、高甘油三酯血症、肝功能损害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糖尿病、吸烟、缺少运动等。其降低可作为冠心病的危险指标。

增高:可见于原发性高HDL血症(家族性高α-脂蛋白血症)。接受雌激素胰岛素或某些药物(如烟酸、维生素E,肝素等)治疗者,亦可增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胆固醇高要常做检查 胆固醇标准介绍

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详细>>

胆固醇高的危害

胆固醇是一种脂质物质,它在体内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合成生物激素等。然而,当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过高时,就会对人体健……详细>>

胆固醇高的症状

胆固醇高并不是罕见症状,那么,常见的胆固醇偏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点

我们都知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坏胆固醇”其水平过后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疾病,而这种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是通过饮食中摄取,因此在饮食中我……详细>>

胆固醇高怎么治疗

根据调查研究,胆固醇偏高的男人的寿命比胆固醇偏低者的短了四年到九年。研究人员观察参加者,短则16年,长则34年。胆固醇已知会阻塞通往心脏……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