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哪些疾病会引起脉管炎

2014-02-26 14:27:52      家庭医生在线

脉管炎是由于小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造成闭塞,致使局部缺血。可能跟寒冷、重度吸烟、感染、营养不良和血管神经调节障碍等因素有关,少数有遗传家族史。还有部分人群,是由于身体其他疾病影响了血管系统所致,常见有下面的疾病:

足部感染:甲沟炎、外伤感染、脚癣等与本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可能是由于感染因素,使局部血管抵抗力降低所造成。也有人认为,细菌和某些真菌,很可能是形成复合物的抗原的来源。细菌和其降解产物不断从咽、肺、肠、和皮肤进入体内。因此人类血清中常可发现抗多种细菌的抗体。由于这些抗体的量很少,故形成的复合物可无损害地从血液或其他组织中清除。如可溶性抗原进入血中与抗体结合形成复合物,沉积于血管,则引起血管炎。

全身感染疾病:病毒,病毒抗原,或病毒抗原--抗体复合物也可以沉积于血管而引起血管炎。一般多见于肝炎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及其他一些病毒。

高血压:主要与大动脉弹性和小血管的阻力有关。如血管弹性下降,小血管阻力增强均可使血压升高。血管弹性下降,小血管阻力增高不但可以造成血压的升高,同样也会使血管本身的功能受损,此时对外界的抵抗力也就大为下降。血管弹性的下降并且逐渐形成血管硬化。

糖尿病:一般认为患糖尿病时,病人的血液粘稠度升高,血小板的功能亢进,前列腺素代谢失衡,从而使血管易发生斑块状变化,有利血栓的形成。

还有一些疾病可使血管的抵抗力下降,而易发生血管病,如神经炎性疾病、过敏性疾病,这些疾病均可使小血管不同程度的损害,使其局部营养不良、缺血。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脉管炎患者的饮食与保健

医学说的“脉管炎”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中医称之为“脱疽”,是一种免疫性血管炎,致残率高。经治疗病情继续恶化或截肢者,预后差。日常的护……详细>>

脉管炎的诊断与鉴别

脉管炎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痛,病肢下垂时皮色变红,上举时变白,继之足趾麻木,小腿肌肉疼……详细>>

脉管炎需要手术吗?

脉管炎是是由于小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造成闭塞,致使局部缺血。男性多见,以吸烟者为多。表现为患肢缺血、疼痛、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详细>>

脉管炎的病例分析

脉管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中小动脉和静脉的节段性炎症性疾病,下肢多见。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肢。患肢呈现一时性或持续性苍白、发绀、有灼热及刺……详细>>

脉管炎的中医病因

脉管炎在中医上称为脱疽。在《灵枢·痈疽》中即有关于本病的记载,云:“发于足趾,名脱痈,其状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斩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