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饮食对抗动脉粥样硬化 推荐多吃5类食物

2014-02-24 17:44:5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疗抗动脉粥样硬化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有着直接关系。若要防止动脉硬化,必须做到:第一,平衡膳食;第二,控制和治疗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第三,强调生活规律,避免精神紧张。如今动脉硬化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第四,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

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大豆

大豆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人体动脉壁上的胆固醇沉积,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很有帮助。大豆含有一种皂苷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木耳

研究证明,木耳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燕麦

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可溶性纤维及皂苷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调脂减肥,并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洋葱

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

红薯

红薯含有胶原与黏多糖,能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使血流畅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饮食禁忌

另外,为避免春节期间或前后动脉硬化的发作,下面有一些关于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希望中老年朋友在节日期间谨记,在节日前后注意。

羊髓--由于羊的脑髓中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所以,体质强壮的冠心病和动脉硬化者,不宜多吃常吃,以免加重病情。

动物肥肉--猪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达90.8%,比猪油还多,多吃常吃肥肉,容易使人体脂肪过剩蓄积,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硬化,故凡冠心病和动脉硬化者,不宜多吃动物肥肉。

动物肝脏--每100g猪肝中含有胆固醇368mg,是猪肥肉的3倍多,常吃猪肝,不利于冠心病和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改善,适当忌食,对身体反而有利,包括其他动物肝脏。

动脉肾脏--又称腰子,其胆固醇的含量颇高。每100g猪腰子中含405mg的胆固醇。所以,凡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之人,忌吃猪肾,及其他动物肾,以防增加血中胆固醇量,减轻动脉硬化症的病情。

禽蛋--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要注意,凡动物之禽蛋,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鸭蛋(尤其是蛋黄)也不例外,故动脉硬化患者应忌食。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鹅肉--鹅肉、鹅蛋均为大发食物,《本草纲目》中说:“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饮食须知》又说:“鹅卵性温,多食鹅卵发痼疾”。鹅肉、鹅蛋均属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动脉粥样硬化者应忌食。

海鲜--忌吃虾子、虾皮、鱿鱼、乌贼鱼、蚬肉、蟹黄、凤尾鱼等各种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

白酒--白酒可使心率增快,长期饮酒由于心脏的休息时间少,会使心脏扩大,导致心肌收缩功能减退。同时,白酒能使β脂蛋白的产生增加,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最终沉积在冠状动脉的内膜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的损害程度更为严重。所以,有冠心病及动脉硬化者,切忌常饮或多饮白酒。

啤酒--经常大量饮用啤酒,会导致心肌组织中出现脂肪沉积,心肌肥厚,心脏扩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饮食推荐

动脉粥样硬化是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指数

动脉粥样硬化是指被称为动脉硬化的血管疾病,也是动脉硬化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的特点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由于在动脉内……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症状

有一种疾病叫做动脉粥样硬化,这种疾病也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动脉硬化疾病的一种,而动脉硬化是属于一种非炎症性的疾病,这种动脉粥样化……详细>>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详细>>

怎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

限制动物脂肪,人工奶油的摄取, 他们会促进LDL含量(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