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给心肌缺血患者的饮食建议

2014-02-23 20:22: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缺血是现在许多老年人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它主要表现为心脏的血液不能很好的循环,血液减少,引起了心脏供氧量也减少,主要就导致心脏不能很好的工作,引起了心肌也不正常,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冠心病的病因,所以心肌缺血对老人的健康是很有危害的。那么我来具体的说说心肌缺血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1、少食或忌食食物 过多的食物,尤其是高脂肪食物,特别难以消化,可大大加重心脏负担,使腹部胀气,膈肌位置升高,从而限制心脏的正常收缩和舒张。另外又由于消化食物的需要,全身血液较多地集中在胃肠道使塞状动脉供血更为不足,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缺氧。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进而危及生命。倘若晚餐过饱危害更大。因为人入睡后血液的流速较慢,进食过饱,血液中的血脂大大增加,使之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影响血管弹性,导致动脉硬化,因此,冠心病人忌过量饮食。

  2、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等,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饭菜不宜过咸,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夏季人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

  3、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等,适当进食粗粮也有利于通便,大便秘结,排便过度用力,可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极易诱发心绞痛。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心肌缺血患者还须注意晚餐不能吃的过饱。因为在人入睡以后血液的流速会比较慢,要是进食太饱,血液中的血脂会大大增加,使之沉淀在血管壁上,从而影响到血管的弹性,导致硬化。所以,心肌缺血患者饮食切忌勿过量。

  5、注重补水。不要等渴了才喝水,要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都喝一些开水。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缺血饮食方面注意有?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有胸腹部、心前区、非心前区的不舒适的感觉,很可能是由于心肌缺血造成的,除了及早就医确诊外,生活中的饮食治疗也很重……详细>>

心肌缺血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心肌缺血如何治疗?

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在临床上都属于心脏系统的常见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一定的相似性,需要明确的实验室检……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心肌缺血是怎么引起的?平时要注意饮食!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心脏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完全……详细>>

心肌缺血的症状类型

心肌缺血是常见的疾病中的一种,大家要多重视心肌缺血这一疾病。心肌缺血作为内科疾病比较严重的一种,会给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