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室间隔缺损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20 14:18:37      家庭医生在线

室间隔缺损的病因主要是室间隔在胎儿期发育不全,左心室压力高于右心室,室间隔缺损所引起的分流系自左向右,致使肺小动脉发生痉挛,产生动力型肺动脉高压使肺循环阻力增加,形成梗阻型肺动脉高压;缺损可发生在室间隔的任何部位。

室间隔缺损的病因:

室间隔缺损(ventricular septaldefect)是室间隔在胎儿期发育不全所致。

由于左心室压力高于右心室,室间隔缺损所引起的分流系自左向右,一般无青紫。分流增加了肺循环、左心房和左心室的工作。缺损小于0.5cm的病咧因分流量较小,可无症状;缺损大的病例则分流量很大,肺循环血流量可达体循环的3~5倍。随着病程进展,由于肺循环量持续增加,并以相当高的压力冲向肺循环,致使肺小动脉发生痉挛,产生动力型肺动脉高压。日久肺小动脉发生病理变化,中层和内膜层增厚,使肺循环阻力增加,形成梗阻型肺动脉高压。此时左向右分流量显著减少,最后出现双向分流或反向分流而呈现青紫。当肺动脉高压显著,产生右向左分流时,即称为艾森曼格(Eisenmenger)综合征。

病理解剖:

缺损可发生在室间隔的任何部位。根据缺损的位置可分为:①膜周型室间隔缺损:最多见,约占60%~70%,位于室间隔膜部并累及邻近的肌部室间隔,根据缺损的延伸方向又可分为膜周流入道型、膜周小梁部型及膜周流出道型,大型缺损可有向2个或以上部位延伸,称为膜周融合型。②肌部型室间隔缺损:约占15%~25%,膜部完整。根据所在部位再可分为肌部流入道型、肌部小梁部型及肌部流出道型,后者有肌肉与肺动脉瓣分隔。③双动脉下型:亦称为肺动脉瓣下型,约占3%~6%,但在东方人群中发生率可达29%,其主要特征是在缺损的上缘为主动脉与肺动脉瓣环的连接部,圆锥部室间隔发育差或缺如,冠状动脉瓣脱垂可以减少左向右分流,但容易导致主动脉瓣反流。在部分膜周璎缺损,尤其是膜周流入道型室间隔缺损,可见衍生白三尖瓣的纤维组织黏附于缺损边缘,形成假性室隔瘤,使缺损变小或完全阻止分流而达到自然闭合。缺损多数为单个,也可多发。可合并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或主动脉缩窄等。

病理解剖与类型:

根据缺损部位的不同,室间隔缺损大体分为三类,即膜周部、漏斗部及肌部。

1。膜周部此型又分三种类型

(1)嵴下型缺损:上缘紧邻主动脉瓣。

(2)单纯膜部型:仅限于膜部室间隔的小缺损,缺损周围为纤维组织。

(3)隔瓣后型:三尖瓣隔瓣的下方,距主动脉瓣远而距房室传导束很近。其前缘常有一部分残留的膜样间隔组织。

2。漏斗部此型又分二种类型:

(1)嵴内型:位于室上嵴结构之内,四周为完整的肌肉组织,血液直接分流入右室流出道。

(2)干下型:缺损位于室上嵴上方肺动脉瓣下。肺动脉瓣下缘即为缺损上缘。

3。肌部位于光滑肌部和小梁化肌部,位置均较低,四周均为肌性组织,可单发或多发,形态大小不一,此型临床比较少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间隔缺损的具体病因

室间隔缺损约为先天性心脏病总数20%,可单独存在,也可与其他畸形并存。室间隔缺损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其发生率在Abbott统计10……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分类型病因

室间隔缺损指室间隔在胚胎时期发育不全,形成异常交通,在心室水平产生左向右分流。室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20%,可单……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诊断要点

室间隔缺损的诊断: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决定于缺损的大小

室间隔缺损的临床表现决定于缺损的大小。小型缺损,即所谓Roger病,多发生于室间隔肌部,可无明显症状,仅活动后稍感疲乏,生长发育一般不受……详细>>

室间隔缺损的鉴别诊断

根据病史、体征、放射线和心电图检查,再结合心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诊断室间隔缺损甚困难。然而确立诊断时,应与下列疾病鉴别。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