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脏支架术后一周疗养最重要

2014-02-20 09:04:5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支架术后一周是患者最危险的时刻,很容易因血栓再次发生心血管再狭窄。医院心外科介绍,按照时间长短来分,血栓分为急性血栓(心脏支架术后48小时内发作)、亚急性血栓(心脏支架术后一周内发作)和晚发性血栓(心脏支架术后一年内发作)三种。尤其前2种血栓发病率总共占到70%——80%左右。

做心脏支架手术后,仍可能发生狭窄

医院心外科介绍,如今,大多数心脏病患者有一个普遍误区:只要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心脏就相当于上了双保险。有的人甚至坚持在手术中使用进口支架,认为这样才有质量保障。医师对此澄清:心脏手术支架进口与否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我国基本上统一使用雷帕霉素或紫杉醇涂过的金属支架,它能够抑制平滑肌的增殖,防止血管再痉挛。

但是,不论支架质量经过多少次改进,它始终不能解决最终的问题,因为做心脏支架术不是病因治疗,虽然解决了心血管的疏通,但不能保证其它网络血管的畅通无阻。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心脏支架手术后的疗养,以及对整个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二级预防,才是心脏病患者真正开始面对的挑战。

目前,由国内研发的药物涂层支架(DES),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显着改善了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并显着降低了支架内再狭窄率和血管再重建率。但最近一项临床实践却显示,药物涂层支架置入后,即使在充分抗血小板的基础上,其血栓形成发生率仍偏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放置支架对血管内皮有轻微的损伤,损伤的内皮会沿着支架慢慢自我修复,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血小板又想要做雷锋开始帮忙了,但这时候是在帮倒忙,损伤的地方血小板就会堆集起来,再次形成血栓。众所周知,血栓造成的后果常常十分严重,会重新造成再次堵塞甚至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术后一周,血栓最容易出现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许多心梗患者在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认为万事大吉,却不知心脏支架术后疗养更不能小视。

“三分治,七分养”,据统计,有10%-15%的患者在心脏支架术后3-6个月内因血栓以及高血压、高血脂疾病,引起心血管再次狭窄,这些因术后欠缺正确的疗养方法而导致的疾病,使得患者手术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正确、恰当的心脏术后疗养是稳固江山的重要砝码。

术后一周是患者最危险的时刻,很容易因血栓再次发生心血管再狭窄。按照时间长短来分,血栓分为急性血栓(48小时内发作)、亚急性血栓(一周内发作)和晚发性血栓(一年内发作)三种。尤其前2种血栓发病率总共占到70%——80%左右。因此,医生在病人支架手术后住院休养期间,要特别注重对其血栓的防治。防治血栓的药物主要有阿司匹林,波立维、洛汀新等,其中阿司匹林需要长期服用。还有一种药物搭配是双重抗血小板治疗,即阿司匹林+波立维,这种药物搭配必须服用至少12个月,以此减少复发的危险。

心脏支架术后预防的措施包括长期服用降血脂的药,保护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其他斑块的进展;心脏支架术后应控制好血糖,多吃蔬菜水果,包括西红柿、橘子、黄瓜等无糖水果,少吃甜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控制高血压,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要坚持吃药;心脏支架术后应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不酗酒,饭量要减,饮食清淡,肉类少吃为妙,鸡蛋黄最好别吃,多吃淡水鱼,多喝点牛奶,多吃蔬菜。

患者在心脏支架术后只要经过长期的坚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血液就会有可能重新变得干净,血管斑块也会很稳定,患者将有希望获得一个长期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支架手术主要用来解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的狭窄。冠状动脉负责心脏的供血,当冠状动脉严重狭窄,会出现严重的心功能障碍,只有通过心脏搭桥或……详细>>

哪些疾病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支架术后出现后背痛是怎么回事?

心脏支架手术能够有效的疏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恢复其对心脏的血液供应。冠心病患者担心疾病进展,发展为心肌梗死,想预防性的安放支架,但是没有必……详细>>

国产的心脏支架和进口的有什么区别?心脏支架手术后患者还需进行哪些治疗?

介入安放支架手术在冠心病心肌梗死中应用广泛。心肌梗死患者,通过介入安放支架撑起阻塞血管,恢复对心肌的供血。在梗死范围广的患者中,就需要多……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的风险有多高?心脏支架术后患者寿命大概有多久?

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发生阻塞后,血液不流通,发生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危急,需要急诊手术。手术多通过介入的方法,在梗阻的冠状动脉出安……详细>>

心脏支架手术后寿命

心脏支架只能说针对原发病有治愈或者改善的效果,但是对于能否增加病人的寿命或者改善病人的生活治疗,这一点是不能够预测的,对于支架的病人,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