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偏瘫护理要注意日常训练

2014-02-20 06:21:45      家庭医生在线

偏瘫是指身体同一侧的肢体同时发生瘫痪。由于受损部位不同,上下肢瘫痪程度可有不同,部分患者可合并瘫痪侧的脑神经损害。这种症状要如何护理呢?

一、开始康复训练的时间越早越好:一般来说,只要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即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平稳,就可以开展康复训练。如果已经并发了其他疾病,如心肌梗塞、上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等,则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二、运动量不宜过大:训练强度要由小到大,使病人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逐渐恢复体力。如安静时心率超过120次/分,收缩压超过24kPa(180mmHg),有心绞痛或严重心律失常,应暂停训练。训练后脉率不宜超过120次/分。如果患者经过一天的训练,休息一夜后仍感疲劳,脉搏数仍高于平日水平,则表示运动量过大,应适当减量。

三、结合日常生活进行训练:鼓励病人自己做事,如更衣、梳洗、进食等。减少其对家庭的依赖,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四、顺其自然:病人能达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但可以建议病人坚持试做1-2次更难的动作。

五、注意日常保健:按时服药,规律起居,保持平稳的情绪和开阔的胸怀。多食高纤维素的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劳。

六、若在训练过程中出现其他疾病,如感冒等,则应暂停训练,并与医生取得联系。

七、运动后切勿立即进行热水浴,以免导致循环血量进一步集中于外周,从而使血压突降,甚至诱发心律失常等。

八、训练频度至少每周2-3次,最好每天1-2次,每次约30分钟。

九、不穿过紧过小的衣服,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和肢体活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瘫如何进行康复训练?偏瘫的康复训练多久能够看到效果?

偏瘫又叫做半身不遂,主要是指患者同一侧上下肢和舌肌运动障碍,是急性脑血管病的常见症状。临床上可将偏瘫分为轻瘫,不完全瘫痪和全瘫,引起偏瘫……详细>>

脑出血偏瘫康复训练怎么做?二次脑出血后现左偏瘫流口水吃什么药?

脑出血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其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在临床上分为两大类,第1类是生活中的诱发因素,包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酗酒……详细>>

偏瘫病人要如何进行护理?

中风偏瘫病人的急性期护理对疾病的抢救成功非常关键,那么,偏瘫病人如何来护理呢:详细>>

中风偏瘫患者如何护理?哪些护理措施要做好?

偏瘫患者恢复起来比较慢,因为患者的活动受到限制,而让他们精神忧郁、悲观或者失望等,作为家属一定要耐心的护理好中风偏瘫患者,积极主动的配合……详细>>

脑梗塞偏瘫主诉怎么写?脑梗塞全身偏瘫的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脑血管疾病,生活中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预防,最常见的有控制血压,合理饮食,戒烟戒酒,适当的进行运动,提高身体的抵……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