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出现心脏早搏是否说明肯定患心脏病?

2014-02-19 22:09:40      家庭医生在线

早搏是过早搏动的简称,亦叫期前收缩。实际上早搏就是在正常心律中提前发生的异位心脏搏动。它是所有心律失常类型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

早搏通常是窦房结以外的异位起搏点过早(或提前)发出冲动,是心脏提前发生一次搏动。按起搏点部位可分为房性、房室交界性和室性早搏。其中以室性早搏较常见,其次为房性和交界性。后两种合称为室上性早搏。

发现早搏后,首先不要惊慌、害怕,不要以为有了早搏就意味着患了心脏病,应根据情况区别对待,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健康人,尤其年轻人在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腹胀、甚至发热时均可出现早搏。

(2)心脏病患者,特别是患有器质性心脏病病人,如冠心病尤其急性心肌梗死、晚期心脏瓣膜病、急性心肌炎、心肌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患者。

(3)药物因素 有洋地黄、肾上腺素药物等。

(4)全身性疾病,尤其是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

(5)其他因素,有高血钾、低血钾、心脏手术或心导管检查等。

由此可见,引起早搏的原因有多种,需根据具体情况给与相应处理,并不意味着有了早搏均为心脏疾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早搏是心脏病吗?心脏早搏该如何治疗

有不少朋友在体检的时候体检单上面写着:心脏早搏。这时候心里就开始慌了,早搏是心脏病吗,早搏是什么,早搏对我们的身体存在着危害吗?下面我们……详细>>

心脏早搏是什么? 心脏早搏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心脏早搏是人体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类型,在医学上还不能归为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种类。什么是心脏早搏?众所周知,人体心脏的搏动一般具有一定的规律……详细>>

心脏早搏的危害

心脏早搏,也被称为期前收缩,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它发生在心脏的正常工作过程中,当心脏的起搏器在不应该的时候提前发出电信号,导致心脏突然……详细>>

心脏早搏需要治疗吗?心脏早搏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通常情况下,心脏早搏无需治疗的,通常早搏的治疗目的仅仅为了缓解和降低并发症的发作,而关于症状比较轻的病人,不需治疗或只进行心理治疗,但是……详细>>

心悸是心脏早搏吗?这三个都是心脏早搏的症状!

心脏早搏是人体的心率出现失常的一种表现,在医学上这也可以归为一种独立的病种,大家都知道人体的心脏搏动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如果心脏的波动出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