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三类心肌病的病发表现

2014-02-19 14:09: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病(primary cardiomyopathy)是指主要累及心肌的非冠状血管性疾病。临床上可分为:①扩张型;②肥厚型;③限制型三种类型心肌病。

[病因]

病因未明,可能由多种因素所致,部分病人可能为病毒性心肌炎的终末阶段或慢性过程,部分病例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尿少、肝区疼痛及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胸水、腹水、肝肿大、双下肢水肿等右心衰竭表现。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

此型心肌病最为常见,主要特征是心肌收缩期泵血功能障碍,发生心肌扩大和衰竭,亦称为充血性心肌病。有不明原因的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表现。

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肥厚型心肌病是指以心肌的非对称性肥厚、心室腔变小为特征的心肌病。多有劳累后呼吸困难、心绞痛及活动性昏厥等症状。

限制型心肌病(restrictive cardiomyopathy)

此型心肌病少见,主要特征是心室的舒张充盈受限。

(1)有类似慢性心包填塞或右心衰竭表现。

(2)体检可有血压低、脉压小、奇脉、颈静脉怒张、腹水、肝大和下肢浮肿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型心肌病的可能致病因子?

引起心肌病的原因是什么?心肌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遗传药物中毒和代谢异常等有关。它不包括病因明确的或……详细>>

长期饮酒可引发心肌病?部分心肌病有遗传倾向

不少人听说过心肌炎,但是对于心肌病却不甚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品明教授告诉我们,心肌病其实是危害性很强的疾病,……详细>>

应激性心肌病是什么?心肌病严重吗?

心肌病也就是心肌受到刺激,引发的严重疾病,心肌疾病是比较棘手的,因为在临床之中,心肌病变往往也就会影响到心脏整体上的功能,并且很容易诱发……详细>>

心肌病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这6种类型心肌病的症状表现!

心肌病属于较为严重的一类心血管疾病,导致其发病原因与感染、缺血、内分泌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不能及时控制患者病情,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详细>>

心肌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心肌病能治好吗?

心肌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心肌病变,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因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引发的心肌病理性变化不属于心肌病的范畴。心肌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