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2014-02-19 12:32:27      家庭医生在线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室性早搏如何诊断,又要如何应急处理呢。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2)体检时可有心搏提前,早搏的第一心音较强,第二心音减弱,诊脉时可有漏脉。

(3)心电图可有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室性早搏等各型早搏的特征性改变。

[家庭应急处理]

(1)偶发早搏不需治疗。

(2)注意休息,戒烟戒酒,控制情绪,生活保持节律性。

(3)频发早搏伴有心悸、心慌者,可去医院查明原因,治疗原发性疾病。

(4)如为洋地黄引起的室性早搏应立即停止服用该类药物,并可服用慢心律0.1~0.2克,乙胺碘呋酮0.2克,每日3次;或安搏律定,首剂100毫克,以后每6小时50~100毫克口服,24小时总剂量不超过300毫克,维持量为50~100毫克每日。

(5)出现阿斯综合征,应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进行抢救,并速送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听诊可诊断出室性早搏

来源于心室的早搏称为室性早搏,有多种类型。按次数来划分,可分为频发的室性早搏和偶发的室性早搏。一分钟两个以下的早搏,属于偶发室性早搏。一……详细>>

室性早搏如何做定位诊断

早搏可无症状,也可有心悸或心跳暂停感,但频发室性早搏者常有心悸、心慌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阿斯综合征及心力衰竭、休克等。室性早搏是早搏的一……详细>>

室性早搏的四大预防要点

心脏室性早搏的原因较复杂,许多人都发生过早搏,但不一定都有心脏器质性疾病,故根据室性早搏的原因可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类。而且根据原因,我……详细>>

室性早搏严重吗

室性早搏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可以见于各种心脏病的病程中,也可见于正常人。如无明显症状,不必使用药物治疗,症状明显,以消除症状为主,可以……详细>>

室性早搏要与心律失常做鉴别

室性早搏(Ventricularprematurebeat,VPB),又称室性期前收缩(ventricularextrasystole)……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