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脑梗塞患者防止复发可选七款食疗方法

2014-02-17 14:41:28      家庭医生在线

脑梗塞发病一年后,就进入了后遗症期,这个时期一般恢复较第一年慢,而且程度也会减小,但仍是可以凭借着可靠的药物治疗,饮食疗法等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而且这个时期的防治重点,除了能减少后遗症症状,还应注意防止复发。即脑梗塞患者的二级预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常用的脑梗塞防止复发的药物应该包括:抗血小板聚集类药物,活血化瘀,芳香开窍降脂抗凝类药物的合理并用,使患者远离复发,减轻后遗症。建议患者可采用如下几种食疗以帮助身体恢复。

(1)三味粟米粥:取荆芥穗、薄荷叶各50克,豆豉150克,水煎取汁,去渣后入粟米(色白者佳)150克,酌加清水共煨粥。每日1次,空腹服。适用于脑梗塞后言语蹇涩、精神昏愦者。

(2)羊脂葱白粥:取葱白、姜汁、花椒、豆豉、粳米各10克,羊脂油适量,加水共煨粥。每日1次,连服10日。用于预防偏瘫。

(3)豆淋酒:取小黑豆适量炒焦,冲入热黄酒50毫升。趁热服。服后温覆取微汗。用治脑梗塞后遗症以及产后脑梗塞、四肢麻木等。

(4)蚯蚓散:取活蚯蚓60克置新瓦上,文火焙干研末后装入胶囊。日服2次,每服2粒。适用于脑血栓形成,脑梗塞,偏瘫者。

(5)羊肚山药汤:取羊肚1具,去筋膜后洗净切片,加水煮烂后下入鲜山药200克,煮至汤汁浓稠,代粥服。适用于脑梗塞后体质虚弱者。

(6)乌鸡汤:取乌骨母鸡1只,去毛及肠杂,洗净切块后加入清水、黄酒等量,文火煨炖至骨酥肉烂时即成。食肉饮汤,数日食毕。适用于脑梗塞后言语蹇涩、行走不便者。高血压患者需同服降压药,密切观察血压变化。

(7)黑豆汤:取大粒黑豆500克,加水入砂锅中煮至汤汁浓稠即成。每日3次,每服15毫升,含服、缓咽。适用于言语蹇涩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容易复发?教你3招防止脑梗塞复发!

初发脑梗塞时不会有任何的生命危险,但是复发率非常的高,一旦复发,就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同时也会提高死亡率。详细>>

脑梗塞防止复发要注意戒烟戒酒

脑梗塞属于高复发性的慢性脑血管意外疾病,病人出院后仍需按医生嘱咐坚持服药,以预防脑梗塞的复发。那么为了防止脑梗塞复发,要做好哪些工作呢?详细>>

防止脑梗塞复发平时应多喝水

脑梗塞患者不仅要注意及时的治疗,同时治疗好之后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以防止脑梗塞复发,造成病情的反复和加重。那么,日常生活要如何预防脑……详细>>

老人吃什么能预防脑梗塞?脑梗塞的症状及治疗有哪些食疗方法?

脑梗塞的发生通常见于有基础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群,由于脑梗塞发生后,其症状不仅给患者生活质量带来极大影响,并且治疗费用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经济……详细>>

脑梗塞患者可以吸烟么?脑梗塞患者可以喝茶吗?

吸烟是一种不良爱好,香烟中含有大量毒素成分,会对患者呼吸系统造成严重损伤,甚至会提高一系列全身性疾病的发生概率。临床数据显示,吸烟的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