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专家详解引起肺动脉高压的病因

2014-02-15 16:0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动脉高压是指静息时肺动脉平均压>3.33kPa(25mmHg)或运动时>4kPa(30mmHg)者。由于肺血管阻力为肺动脉平均压和肺静脉平均压之差与肺血流量之比,即肺动脉平均压为肺静脉平均压加上肺血管阻力与肺血流量乘积之和,因此凡引起肺静脉压、肺血流量和肺血管阻力增高的因素均可引起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一、肺动脉血流量增加

1、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血管异常: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永久性动脉干。

2、后天获得性心内分流:主动脉瘤破裂或主动脉Valsalva动脉瘤破入右心室或右心房,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缺损)。

二、肺周围血管阻力增加

1、肺血管床缩小: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动脉栓塞。

2、肺动脉管壁病变:

(1)肺动脉炎:雷诺综合征、硬皮病、局限性皮肤内钙质沉着、雷诺现象、指(趾)硬皮病及毛细管扩张综合征(CREST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神经炎、皮肌炎、肉芽肿动脉炎、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大动脉炎。

(2)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丛性肺血管病、微血栓形成、肺静脉堵塞病。

(3)肺动脉先天性狭窄。

3、肺纤维化或肺间质肉芽肿: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放射性肺纤维化、粟粒性肺结核、尘肺、肺癌、肺囊性纤维化、特发性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等。

4、低氧血症致肺血管痉挛:

(1)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2)呼吸运动障碍:胸膜病、胸廓畸形、多发性脊髓灰质炎、肌萎缩、肥胖症。

(3)高原缺氧。

5、血黏度改变:血浆黏度增加、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积聚性增加、红细胞硬度增加。

三、肺静脉压增高

1、肺静脉堵塞:纵隔肿瘤或肉芽肿病、纵隔障炎、先天性肺静脉狭窄。

2、心脏病:左心功能不全、二尖瓣狭窄或闭锁不全、二尖瓣环钙化、左房黏液瘤、三房心。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解读肺动脉高压的症状是什么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恶性的疾病,七成多患者是年轻人,那生活中有哪些症状发生时应该注意是肺动脉高压呢?肺动脉高压患者容易晕倒,那经常是在哪……详细>>

诱发肺动脉高压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医学界对这种疾病确实缺少治疗手段。但此后一些新的药物陆续被研发出来,患者5年或10年平均生存率可提高数倍。药物之外……详细>>

如何诊断家族性肺动脉高压?

家族性肺动脉高压(FPAH),是一种以肺小动脉丛样病变为特点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可导致肺动脉压力进行性升高、右心衰竭,甚至死亡。由……详细>>

肺动脉高压可以预防吗?

大多数肺动脉高压都与一些基础疾病相关,如先天性心脏病、结缔组织疾病、阻塞性肺病所致的肺动脉高压,以及血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等。然而,常常因为……详细>>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具体症状?

肺动脉高压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患者早期可无自觉症状或仅出现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随肺动脉压力升高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如劳力性呼吸困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