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具体症状

2014-02-15 15:47:42      家庭医生在线

肺动脉高压 (pulmonary hypertension,PH) 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静息状态下右心导管测得的肺动脉平均压(mean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mPAP)≥25mmHg的一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肺动脉高压可以作为一种疾病而独立存在,更常见的是很多疾病进展到一定阶段的病理生理表现。由于肺血管重塑引起肺循环血流动力学改变,最终可导致右心衰竭,甚至死亡。肺动脉高压是我国临床常见疾病,其致残和致死率颇高,也是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增加社会医疗负担的重大疾病。

一、分类

自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的第一届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国际研讨会提出肺动脉高压的第一个分类以来,肺动脉高压的临床分类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2009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和欧洲呼吸病学会(ESC/ERS)发布的《肺动脉高压诊治指南》采用2008年在Dana Point制定的肺动脉高压临床分类,将肺动脉高压分为五类,

二、临床表现

肺动脉高压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患者早期可无自觉症状或仅出现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随肺动脉压力升高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如劳力性呼吸困难、乏力、腹胀、心绞痛、晕厥等。由于肺动脉压升高可出现右房、右室肥厚的体征,如P2亢进,三尖瓣返流造成的全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闭锁不全造成的舒张期杂音和右室第三心音。右心衰竭时可见颈静脉怒张,肝肿大,下肢水肿。还可发现肺动脉高压病因相关的体征,如毛细血管扩张症和指状溃疡及指端硬化常见于硬皮病患者;吸气相湿啰音提示间质性肺病;如果患者有蜘蛛痣,肝掌,睾丸萎缩提示肝脏疾病。如果在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中发现杵状指提示先心病或周围血管闭塞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肺动脉高压患者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将肺动脉高压分为4级,

三、实验室与其他检查

2009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和欧洲呼吸病学会(ESC/ERS)发布的《肺动脉高压诊治指南》提到下列实验室和辅助检查有助于提示肺动脉高压的诊断,确定肺动脉高压的分类。

1、心电图:如果心电图证明患者右室肥大、劳损,右房扩张更加支持肺高血压的诊断。如果没有上述心电图特征,也不能排除肺高血压的诊断和严重的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心电图检查作为肺高血压的筛查手段,其敏感性(55%)和特异性(70%)均不是很高。

2、胸部放射检查:胸片的改变包括肺动脉扩张和周围肺纹理减少。危重患者中可能有右房,右室的扩大。胸片检查可以帮助排除中到重度的肺部疾病或肺静脉高血压患者。但肺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和肺部放射性检查的结果并不一致。

3、 肺功能检查和动脉血气分析:肺功能检查和血气分析有助于区别气道或肺实质疾病。肺动脉高压患者表现为肺弥散功能障碍(通常是预计值的40%~80%)和轻到中度肺容积减少。由于过度换气,动脉二氧化碳分压通常降低。COPD导致缺氧性肺高血压,肺功能和血气表现为残气量增加,一氧化碳弥散功能降低,二氧化碳分压正常或降低。

4、超声心动图:经胸壁超声心动图能够反映右心血流动力学变化,如肺动脉压力(PAP)。每一个疑似PH患者都应该进行该项检查。PAP是通过三尖瓣返流峰速度来估计的。在重度三尖瓣返流患者中,使用简化的Bernoulli公式就会低估或高估肺动脉的收缩压, 大于10mmHg的误差是很常见的。因此,肺高血压不能完全依赖超声估计肺动脉收缩压来确诊。其他超声心动变量可提示肺动脉高压的存在,包括肺动脉瓣回流速度增加,右室射血加速度时间缩短。右心三维增加,室间隔形态和功能异常,右室壁厚度增加,肺动脉扩张等,并且在疾病的进程中愈加明显。但是这些特征的敏感性还是值得商榷的。超声心动图有助于疑似或确诊PH的患者寻找病因。多普勒超声检查不适用于筛查轻度,无症状的肺高血压患者。

5、 通气/灌注扫描:通气/灌注扫描用于肺动脉高压(PH)中怀疑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ETPH)的患者。通气/灌注扫描在确诊CTEPH中比CT的敏感性高。一个正常或低可能性的通气/灌注扫描能有效的排除CTEPH。在动脉型肺动脉高压(PAH)患者中该检查可以正常,也可以外周小部分通气/血流不匹配,无部分灌注缺失。增强CT能全面的检查,但是不能替代传统的肺血管摄片和通气/血流扫描。

6、高分辨率计算体层成像,造影剂强化的X线断层摄影术,肺血管造影: 高分辨率CT能够清晰地显示肺实质的图像,有助于确诊肺间质性疾病和肺气肿。高分辨率CT可以帮助确诊临床上怀疑肺静脉闭塞病(PVOD)患者。PVOD的特征是间质水肿,小叶中心型斑片状模糊影,呈毛玻璃状,小叶间隔增厚。增强CT血管造影术在确诊CETPH是否能够外科手术是很有帮助的。它可以很清晰地呈现典型的CETPH的影像学特征,如完全的充盈缺损,条和片状,不规则的血管内膜,其精确性和可靠性能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媲美。采用这种技术可以使支气管动脉网络清晰成像。传统的肺血管造影在很多研究中心诊断CTEPH患者中还是必须的手段。血管造影术在诊断血管炎和动静脉畸形中也是很有帮助的。

7、心脏(核)磁共振影像学:心脏(核)磁共振影像提供了一种直接的评价右室大小,形态,功能和无创评价血流动力包括心排血量,CO,肺动脉扩张,右室重量的方法。心脏(核)磁共振影像特别适合通过血流动力学检测,评估患者预后。

8、血液检查和免疫学检查:每位患者都要求做常规血生化,血液病学,甲状腺功能等检查。血清学项目在确诊CTD,HIV,肝炎等是很重要的。通过这些检查,主要排除系统性硬化症,因为该种情况很容易发展到PAH。抗着丝粒抗体和其他的抗核抗体如dsDNA,抗-Ro,U3-RNP,B23,Th/To在限制性硬皮病患者中经常呈阳性。各种弥散性硬皮病患者中,U3-RNP呈典型阳性。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中,常发现抗心磷脂抗体阳性。CETPH患者需进行凝血功能检查包括抗-磷脂抗体,狼疮抗凝物,抗心磷脂抗体等。HIV检查是强制性的。超过2%的肝病患者会发生PAH,因此,如果有临床表现,肝功能检查和肝炎血清学检查也是必须做的。在PAH患者中甲状腺疾病也不少见,如果病程急剧变化应该想到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9、腹部超声诊断:腹部超声检查可以排除肝硬化和门脉高压。应用造影剂和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够提高准确率。门脉高压可以通过右心导管检查阻塞静脉和非阻塞静脉压力差确诊。

10、右心导管和血管反应性试验: 右心导管检查(RHC)是确诊肺动脉高压(PAH),评估血流动力学损伤严重程度及测试血管反应性的标准方法。右心导管检查应该在有经验的临床中心进行,检查时必须记录的参数包含:肺动脉压力(PAP,收缩、舒张、平均),右房压,肺毛压(PCWP),右室压。热稀释法或Fick 法计算心输出量(CO)时必须重复三次。如果有体肺分流,计算CO应采用Fick法。精确测量PCWP有助于鉴别左心疾病造成的PH。PCWP大于15mmHg排除毛细血管前PAH。 右心导管做急性血管扩张试验能鉴别出可长期应用钙离子拮抗剂的患者采用的试验药物必须是安全,半衰期短,易于操作,对体循环影响小的药物。目前最常用的是NO;根据以往的经验,静脉注射的依前列醇或腺苷也能替代NO。(但是有扩张体循环的危险)。吸入伊洛前列环素能获得很好的扩张血管的作用。它们能否作为CCB治疗的筛选药物还没有相关的研究。由于副作用很多,口服或静脉CCB不推荐为试验用药。急性血管扩张试验的阳性反应标准为:平均PAP下10mmHg,绝对值小于等于40mmHg,CO升高或不变。专家们推荐在IPAH患者中进行血管扩张反应试验,以观察阳性者是否能从CCB的长期治疗中获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有哪些具体症状

肺动脉高压 (pulmonary hypertension,PH) 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静息状态下右心导管测得的肺动脉平均压(mean pu……详细>>

肺动脉高压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动脉高压的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常表现为:体力活动或一般日常工作时的气短 总是觉得疲倦头晕,特别是在爬楼梯或站立起来时,甚至发生晕厥 由于……详细>>

专家解读肺动脉高压的症状是什么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恶性的疾病,七成多患者是年轻人,那生活中有哪些症状发生时应该注意是肺动脉高压呢?肺动脉高压患者容易晕倒,那经常是在哪……详细>>

专家详解引起肺动脉高压的病因

肺动脉高压是指静息时肺动脉平均压3.33kPa(25mmHg)或运动时4kPa(30mmHg)者。由于肺血管阻力为肺动脉平均压和肺静脉平……详细>>

如何诊断家族性肺动脉高压?

家族性肺动脉高压(FPAH),是一种以肺小动脉丛样病变为特点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可导致肺动脉压力进行性升高、右心衰竭,甚至死亡。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