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动脉导管未闭手术术中注意要点

2014-02-13 15:32:0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导管未闭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类型之一,占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总数的15%,胎儿期动脉导管被动开放是血液循环的重要通道,出生后,大约15小时即发生功能性关闭,80%在生后3个月解剖性关闭。到一年,在解剖学上应完全关闭。若持续开放,并产生病理,生理改变,即称动脉导管未闭。

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12~15%。如性约两倍于男性。约10%的病例并存其他心血管畸形。

1、解剖和分离导管时应防止损伤喉返神经;剥离导管或放置束带时,应防止损伤主动脉和动脉导管而致大出血。

2、结扎导管前应行阻断试验,如暂时阻断导管后出现血压下降和心动过速,则闭合导管须慎重。伴有肺动脉高压或成人动脉导管未闭,结扎前应先行降压,使动脉压降至8~10.6kPa(60~80mmHg)。对重症患者,可先行体表降温,再在降压下行结扎术或切断缝合术,可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3、粗大动脉导管,应先放置导管上、下主动脉束带,以便有效地处理术中大出血。一旦发生出血,应立即用手指压迫出血部位,吸净积血,阻断主动脉,用丙烯线带垫片缝合。必要时在左心转流下缝合。

4、在体外循环下同期行动脉导管结扎术,一般在并行循环下游离结扎导管。如经肺动脉腔内缝合动脉导管口,应在阻断下、上腔静脉束带后,立即切开肺动脉,再在低温、低流量下缝合动脉导管口,以防气体经动脉导管进入主动脉内。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导管未闭的手术最佳年龄及饮食

动脉导管未闭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胎儿时期动脉导管是肺动脉与主动脉之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位于降主动脉起点与左肺动脉根部之间。胎儿期……详细>>

详解结扎术治疗动脉导管未闭

未闭动脉导管的大小、长短和形态不一,一般分为三型:①管型:导管长度多在1cm左边,直径粗细不等,②漏斗型:长度与管型相似,但其近主动脉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什么时候做介入手术?

动脉导管未闭什么时候做介入手术?先心病介入封堵术后,随着孩子长大,器官也在长大,封堵器会掉吗?动脉导管未闭是特别适合介入治疗的先心病,一……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是怎么引发的?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