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动脉导管未闭预后如何预防

2014-02-13 13: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导管闭合术中大出血所致的手术死亡率,视导管壁质地、采用闭合导管的手术方式以及手术者技术的高低等而导,一般应在1%以内。导管单纯结扎术或钳闭术有术后导管再通可能,其再通率一般在1%以上,加垫结扎术后复通率低于前二者。动脉导管闭合术的远期效果,视术前有否肺血管继发性病变及其程度。在尚未发生肺血管病变之前接受手术的病人,可完全康复,寿命如常人;肺血管病变严重呈不可逆转者,术后肺血管阻力仍高,右心负荷仍重,效果较差。

治疗预防

动脉导管未闭一经诊断,就应进行心导管栓堵治疗或手术治疗,手术理想的年龄在3~6岁。手术前应预防感冒,不要接触感染病人。

术后应避免剧烈运动,3个月后可逐渐恢复正常活动。

要补充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如牛奶、鸡肉、鱼、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如何尽早发现,诊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对尽早确定手术时机和方式都至关重要。但是,不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分娩后一般情况均“正常”,医生检查也无异常发现,而是在以后体检或患其他病时才偶然被发现。实际上,如果家长、老师平时能仔细观察孩子的日常活动情况,是完全有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

一、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发育比同龄儿童明显迟缓,体重增加慢,体形消瘦,易出汗,若排除营养缺乏或佝偻病后,就极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心功能不全和心脏供血不足。

二、呼吸急促,憋气,喂奶时常有呛咳、拒食现象发生,胸部左侧心前区可能有隆起,这些都是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三、孩子抵抗力低,常有上呼吸道反复感染发作现象,病情较重时可出现喘鸣、声音嘶哑等,这些绝不是一般感冒所引起的,而且按常规用抗感冒药治疗难以收效。

四、年长些的患儿易疲乏,耐力、体力均差。有些严重患儿可有唇发绀、浮肿等。

当家长发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且长期不好转时,均应高度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心导管造影等检查,力求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导管未闭的预防禁忌是什么?

动脉导管闭合术中大出血所致的手术死亡率,视导管壁质地、采用闭合导管的手术方式以及手术者技术的高低等而导,一般应在1%以内。导管单纯结扎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是怎么引发的?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详解结扎术治疗动脉导管未闭

未闭动脉导管的大小、长短和形态不一,一般分为三型:①管型:导管长度多在1cm左边,直径粗细不等,②漏斗型:长度与管型相似,但其近主动脉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动脉导管闭合术中大出血所致的手术死亡率,视导管壁质地、采用闭合导管的手术方式以及手术者技术的高低等而导,一般应在1%以内。导管单纯结扎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