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式方法有哪些?

2014-02-13 13:41:27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如何进行呢?医师提出,动脉导管未闭可根据其临床表现、体检以及辅助检查可诊断,那具体临床表现有哪些?体检会有哪些显示?辅助检查又有哪些呢?专家为您详细讲述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之临床表现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寡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见的症状有劳累后心悸、气急、乏力,易患呼吸道感染和发育不良。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细菌性动脉内膜炎已少见。晚期肺动脉高压严重,产生逆向分流时,出现下半身紫绀。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之体格检查

体检时,典型的体征是胸骨左缘第2肋间听到响亮的连续性机器样杂音,伴有震颤。肺动脉第2音亢进,但常被响亮的杂音所掩盖。分流量较大者,在心尖区尚可听到因二尖瓣相对性狭窄产生的舒张期杂音。测血压示收缩压多在正常范围,而舒张压降低,因而脉压增宽,四肢血管有水冲脉和枪击声。

婴幼儿可仅听到收缩期杂音。晚期出现肺动脉高压时,杂音变异较大,可仅有收缩期杂音,或收缩期杂音亦消失而代之以肺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舒张期杂音(Graham Steell杂音)。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之辅助检查

心电图检查,轻者可无明显异常变化,典型表现示电轴电偏、左心室高电压或左心室肥大。肺动脉高压明显者,示左、右心室均肥大。晚期则以右心室肥大为主,并有心肥损害表现。

超声显像检查,可见动脉导管及其与主动脉、肺动脉沟通的情况。

胸部X线检查,示心影增大,早期为左心室增大,晚期时右心室亦增大,分流量较多者左心房亦扩大。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阴影增宽。肺动脉段突出。肺动脉分支增粗,肺野充血。有时透视下可见肺门“舞蹈”征。

右心导管检查,心导管从右上肢贵要静脉插入,经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这到、肺动脉及动脉导管,最后进入降主动脉。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导管未闭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胎儿的动脉导管从第六主动脉鳃弓背部发育而来,构成胎儿血循环主动脉、肺动脉间的生理性通道。胎儿期肺小泡全部萎陷,不含有空气,且无呼吸活动,……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主动脉至肺动脉分流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产生继发肺动脉高压和其程度。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常……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治疗对策有哪些?

动脉导管未闭是儿科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女孩多于男孩。这种患儿平时可有气促,多汗,乏力等症状。往往在运动后更加明显。严重者在婴儿期可……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症状有哪些?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动脉导管未闭的病因有哪些?

动脉导管原本系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由于此时肺呼吸功能障碍,来自右心室的肺动脉血经导管进入降主动脉,而左心室的血液则进……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